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亲子关系是一起学习一起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好的亲子关系是一起学习一起疯

2022-01-17 19:30:1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亲子关系是一起学习一起疯

  心理学家斯宾赛说:“在充满爱的温馨的家庭中,教育与快乐是联系在一起的,父母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不仅尝到了甘苦,而且与孩子一起得到了成长。”孩子的第一次成长可以促进父母的第二次成长,教育孩子的实质在于教育自己,让自己变成孩子,一起学习一起疯才是最快乐的教育途径。

  一、 品德教育的契机潜藏在日常生活中。

  古人说:修身齐家治天下。修身立德是发展的根本,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应该在纯洁的心灵里种下良好的品行,比如讲礼貌要从家人之间开始训练,接受了别人的帮助要说谢谢,家里来了客人要打招呼,全体成员一起参加家务劳动等等。孩子越小越善于模仿,德行教育只需要父母做出榜样孩子就会自动开窍。“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大人讲给他们要孝敬父母,对于孩子来说过于抽象是不能理解的,我从童书中选取关于中华孝道的儿童故事讲给他们听,以榜样的力量引导言行。父母首先要做到吃饭的时候请爷爷奶奶先入座,过节的时候制作卡片表示祝福,出门或者回家都要向长辈汇报一声。记得婆婆生病的时候大部分时间躺在床上,常常浑身酸疼,我去按摩店学了简单的按摩手法,每天下班为她按摩后背和双腿,孩子们也依偎在旁边揉的揉、捏的捏、锤的锤,婆婆欣慰地说:“谢谢,你们的小手在我的身上一按,我感觉疼痛就减轻了一半。”母亲节那天晚上,4岁的儿子接了满满一盆温水,拉着我的手坐在旁边的小椅子上,儿子女儿一人抱着一只脚,在水中轻轻地揉搓,那幸福的感觉比吃了蜜糖还要甜。

  也许是职业原因,作为幼儿教师的我,无论任何时候对别人都是和颜悦色,能帮助别人也是不遗余力,因此我的朋友很多。儿子总是问:“妈妈,你怎么有这么多的朋友。”我告诉他:“当你真诚的对待别人,别人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你。”他们也是这样做的,在学校里总是主动帮助同学,每次班级评选优秀学生,同学们民主投票,他们的票数总能名列前茅。

  团结互助、诚信友善、关心自然、爱护环境这些良好的品行教育契机蕴藏在一日生活之中,只要成人做好榜样,孩子就能随时随地学习和成长。

  

  二、 快乐游戏也是一种学习,“疯”玩中的学习价值更加珍贵。

  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我们平时认为的学习是指通过阅读、听讲、思考、研究、实践等途径获得知识和技能的过程。广义的学习指人在生活过程中通过获得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方式,广义的学习是在游戏中获得的。

  我经常和孩子们一起疯,下雨的时候穿上小雨衣,蹦跳着双脚在水坑中比赛谁他的水花更高。我家南边有一个公园,一条人行道的两边有一人多高的绿色植物,雨后挂满了晶莹的水珠。我们一起骑着自行车穿行在其中,有时猫下腰钻来钻去,这是我们喜欢的“密林追踪”。常常回到家不是浑身湿透就是满身泥点,大家摇头叹息:“你这是怎么当妈的?”我们吐着舌头一起洗个热水澡。

  春天我们在小河边摘下柳条,拧成长短不一的柳笛,一人一个吹着不成调的歌曲;夏天拿起手电筒在泥土是找个黑乎乎的小泥洞,用手抠开挖出来未脱壳的“神仙”;秋天,在乡下姥爷家里掰玉米、拔萝卜,品尝大自然的美味;冬天一起哧溜溜地滑倒在白皑皑的雪地,双手掬起一捧团成雪球,投掷向另一个人,笑声像雪球爆炸般飞扬在阳光下面。

  在湿地公园,大水从斜坡上冲下来,截断了一条一米宽的小路,我们一起找来粗细相等的木棍,一端埋在这头,另一端用石头压上,然后排着队,一个个试着走过小桥,然后在小桥边留下了名字“爱心桥”。

  游戏是另一种学习,是孩子主动参与并且受益终身的经验获得,我们要正确对待孩子看似调皮的行为,在安全的前提下和他一起疯,这正是引导他认识世界、建立是非观的宝贵时机。

  

  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见世面才能扩大格局。

  牛顿曾说:“如果说我看的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许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巨人或者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是我们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能做的是帮助孩子增长见识、扩大格局。书籍汇聚了前人的智慧,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学使人善变,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大部分时间我和孩子们都泡在图书馆,他们可以尽情的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即使囫囵吞枣也能每天积累一点知识,底蕴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除了读书我们就是旅行,穿行在一年四季的山上、树林,狂欢在游乐园的攀登架、过山车、射击馆,游走在每个城市的著名景点和大学,品尝着不同地方的美食和特产,关注着电视中的世界新闻和国家重大事件,心系国家、心系民族、心系身边的每一个人。

  马云说:会玩的人反而更容易成功。因为在玩的过程中提高的是无形的能量,比如交际能力、思维宽广、心态良好、兴趣广泛……

  让我们陪孩子一起学习一起疯,既弥补我们童年的缺失,又促进孩子的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