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你没钱的时候,才会明白这三个“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你没钱的时候,才会明白这三个“真相”

2022-01-23 19:03:50 作者:不是所有的叔都叫北叔 来源:北叔有约 阅读:载入中…

当你没钱的时候,才会明白这三个“真相”

  杨绛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

  “惟有身处卑微,最有机缘看到世态人情的真相。”

  而一个人最为卑微的时候,往往就是他没钱的时候。

  虽常有人说钱不是万能的,但事实证明没钱寸步难行。

  虽常有人说钱不过纸一张,但事实证明没钱你的世界就没有温度。

  图片

  一个人,如果没有真正穷过一次,他是很难体会到人间还有“世态炎凉”这种心酸。

  一个人,唯有真正的穷过一次,他才会明白人生其实还有很现实的这三个“真相”要去面对。

  图片没钱,没爱情

  钱的确买不来爱情,但是没有钱,你也往往留不住爱情。

  因为爱情不止有风花雪月,更多的还是归于生活的柴米油盐。

  就像是作家三毛说的:

  “爱情如果不落实到穿衣、吃饭、睡觉、数钱,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中去,是不会长久的。”

  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或浪漫,哪一样都离不开一个“钱”字。

  如果没有钱,你拿什么去保证家人的温饱;如果没有钱,你拿什么去给对方一个安稳的家;如果没有钱,你又凭什么许诺对方一个未来?

  当你没有钱的时候,你都无法保证自己的生活质量,又如何去给别人幸福。

  图片

  所以,那些在你没钱的时候离你而去的人,未必真的有多嫌贫爱富。

  只是比起虚无缥缈的爱情,每个人首先要做的,是让自己好好地活下去。

  无论是当下的物质满足,还是未来的美好期许,都离不开钱的支持。

  或许听起来很物质,但现实就是这样,很残酷。

  就如电视剧《双核时代》中一句台词所言:

  “爱情、婚姻都不是以面子去维持,再好的感情、婚姻,也需要金钱来维持。”

  图片没钱,没亲戚

  奥运冠军全红婵,家境很是贫寒,一家人过得辛苦,却也没什么人帮手。

  然而,就在她夺冠以后,忽然冒出了一堆所谓的“亲戚”。

  全红婵的妈妈说:“现在才知道家里有这么多亲戚。”

  何其讽刺,又何其真实!

  正应了那句老话: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当你一贫如洗的时候,那些人往往都躲你躲得远远的,生怕你想沾他们的光,成为他们的负累。

  图片

  而当你一朝得势的时候,那些人又会摆出“家人”的嘴脸,和你攀亲道故,想尽办法地和你拉近关系,说到底是想要沾你的光而已。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写到:

  “小时候,我们常常把“亲戚”这两个字看得多么美好和重要。人一旦长成大人,开始独立生活,我们便很快知道,亲戚关系常常是庸俗的。”

  亲戚和家人,本质上是不同的。

  家人任何时候都不会背弃你,可有些亲戚,却只会在你显赫时靠近你,在你落魄时又离去。

  所以你看,有钱人总是一堆亲戚,没钱的往往是孤家寡人。

  图片没钱,没朋友

  有人说,钱可以买到99%的东西,其中就包括友情。

  当你有钱的时候,身边总是会围绕着一堆朋友,干什么都有人陪,做什么都有人支持。

  想喝酒了一个电话就能喊出一帮人,要办事儿了一声招呼就有人帮你办妥。

  可是,若是有朝一日你落魄了,你会发现曾经称兄道弟的那些朋友,都不见了。

  有些人直接拉黑你的所有联系方式,和你再无瓜葛;有些人就算会接你的电话,也生怕你是要借钱,早找好借口推脱。

  图片

  正如司马迁所言: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那些曾经因图利而聚到你身边的人,迟早也会因利散而离你而去。

  毕竟,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人都很现实,有钱时什么都好说,一声朋友一起走,而没钱时啥都不好使,不来踩你几脚已经算有良心了。

  正所谓:“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

  没钱一次,你就会对这句话体会得无比深刻。

  图片

  很认同一句话:

  “钱是照妖镜,也是量心尺。”

  那些有钱时在你身边,没钱时弃你而走的人,勿须多留恋,因为他们未曾给过你真心。

  而那些无论你贫穷还是富有,煊赫还是落魄,都对你不离不弃的人,才真正值得你相交一生!

  这样的人若能遇见,当然幸运,但更重要的,是让自己不至于落到那般田地。

  图片

  如作家毛姆曾在书中的告诫:

  “人追求的当然不全是财富,但至少要有足以维持尊严的生活,使自己能够不受阻挠地工作,能够慷慨,能够爽朗,能够独立。”

  钱是一个人的尊严,也是一个人的底气。

  所以,努力挣钱吧,有钱才是王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