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下井归来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下井归来记

2022-02-01 09:15:07 作者:陈爱萍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下井归来记

  虽说学的是矿山主体专业,可是由于改行了,加上矿山有女工不能下井等诸多规定。所以,虽然在矿山工作10多年了,可是却一直没有下过本单位的井。前些天,借着公司机电质标检查的机会,跟着单位里的同事接连下了几天的井,感受着井下工人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也因此更加佩服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

  第一站检查的是含春矿。那天我和矿井的几位同事从峒口坐上人行车进入主平峒,耳边除了电机车发出的声音和不时的滴水声外,到处是黑漉漉的一遍。虽然每个人都带着一盏矿灯,可是和外面的世界比起来,井下真的是太暗了。坐了3000多米,到575水平的时候,我们下了车,继续步行,来到一个采区,检查煤电钻综保投入情况。接着又来到575中央配电室,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当然,一路走来走去的,感觉井下的“大街小巷”很多,方向感很差的我,如果没紧跟着,都有点担心会不会迷路。一路上看到了局扇在运行,通过风筒布把风送到了工作面,看到了从空压机房接来的风管在“呼呼”运行着,看到一路进来的电缆悬挂整齐。后面又来到含三采区配电室。想想这些配电屏、变压器得从地面运下来,电缆这么长,要统一整齐悬挂,难度有多大?

  第二次是到曲斗矿下井。由于曲斗矿与含春矿有所不同,下井距离相对较近,因此这次就没有坐人行走了,而是采取步行。大约步行了20多分钟,就来到乘坐猴车处。由于曲斗矿的工作面属于下山情况,乘坐猴车可以节省了大量的步行时间,也可以节省很多的体力。上、下猴车的时候,心里多少有点担心,上的时候是怕上不去,下的时候是怕不能及时下来,当然,担心是多余的,我还是和同去的男同胞一样上、一样下。坐在猴车上的时候,借着一路下来的灯光和头上的矿灯,看到了在猴车的上方,一路下来的安全警语,如“安全是朵幸福花、安全需要你我共同维护……”,感受着安全文化带来的和谐氛围。下了猴车,来到曲斗矿井下395水平,检查水泵房、绞车房的质标情况以及工作面煤电钻综保的投入情况、隔爆电话机的使用情况。在曲斗下井,所到之处离工作面很近,能闻到煤尘的味道,看到矿车装煤出来。有的地方很矮,没有弯着身子是进不去的。想着平时弟兄们干活的辛苦,更加觉得他们是我们后勤服务人员的衣食父母,虽然我们为他们提供了电、水,但是没有他们的辛勤劳作,就没有优质的煤可以出来,就没有我们的效益可言。

  下井归来,感慨彼多,仅以此文献给那些奋战在地层深处的工友们,希望我们的后勤服务能为他们能多出煤、出好煤出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下井归来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