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美德为伴 过一个厚重的“六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与美德为伴 过一个厚重的“六一”

2022-02-16 08:22:20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与美德为伴 过一个厚重的“六一”

  与美德为伴 过一个厚重的“六一”

  “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通过宣传展示各地推荐的美德少年事迹,用榜样的力量点燃未成年人对真善美的向往,引导未成年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塑造美好心灵、提升道德素养、养成良好习惯。(5月30日 中国文明网)

  如果“六一”儿童节全是如山的礼物,热闹的比赛以及花哨的玩乐,这样的“六一”可能会有些鼓噪,甚至是单薄。其实,我们大可不必整齐划一地用同一种方式来犒劳孩子,让他们安静地听一听美德少年的故事,接受同龄人的道德熏陶,或许更有意义,更加厚重。

  美德少年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他们让真善美得以延续,让未来世界充满爱和希望。但凡成为美德少年者,一定是那些道德上走在其他孩子前列的人。北京美德少年孙云歌,别看年纪小,却是一名“资深”公益人;山东美德少年齐鲁豫,五年风雨,甘做患有小儿麻痹症同学的“拐杖”;江苏美德少年孙叶苗,用柔软肩膀撑起一个家……很多少年儿童,在他们这个年龄,可能还需要他们的悉心照顾,但美德少年们却用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示了自己成熟稳重的一面,他们是少年儿童道德的楷模和代表。

  其他人可能无法像美德少年一样做到道德的领路人,但却可以无限向美德少年靠拢,可在与美德少年的“攀比”中提升品德。众所周知,很多孩子都有“攀比”心理,特别是喜欢与同龄人较劲。你有什么,我也一定要有什么,而且还要比你拥有的更多更好。他们会比较玩具的多少,比较爸妈职位的高低,比较考试成绩的好坏,只要能拿来对比的,就会毫不犹豫地进行比较。很多人认为这是虚荣心在作怪,必须要禁止。但笔者认为,并不一定非要禁止,我们可以对其进行合理的正面引导,循循善诱下或许会产生巨大的正能量。和美德少年“攀比”美德,向美德少年学习,向佼佼者们靠拢,这样的攀比,不妨多一些。

  与美德为伴,过一个厚重的“六一”。与枯燥的讲解和说教相比,听美德少年的道德故事更有吸引力。因为是同龄人,有同样的心理感受,对这个世界有同样的认知,所以才会更容易融入美德少年的世界,也才能自然而然地吸收道德的营养元素。

  没有吃喝玩乐的“六一”,没有喧闹嬉戏的“六一”,没有精美礼物的“六一”,不必惊慌和失落,听美德少年的故事,向美德少年学习,与美德少年“攀比”,接受道德的滋养和熏陶,恐怕远比喧闹的“六一”来得更厚重,更能让人过目不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