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火在这节骨眼上,太是时候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她火在这节骨眼上,太是时候了

2022-03-09 11:32:11 作者: 高潜潜 来源: Vista看天下 阅读:载入中…

她火在这节骨眼上,太是时候了

  今天这个日子,想聊一群特别的人。

  我说出来你一定不会陌生——女性体育偶像

  从激励了很多中国观众的女排,到颇受时尚界青睐的巩立姣,再到火成现象级的谷爱凌……

  具有更广泛影响力的女性,正在体育行业井喷一般地出现。

  我们其实不缺体育偶像。

  相比于“运动员”,他们不仅意味常人难以企及的体能和成绩,往往还代表着一种形象、一种精神。

  比如象征打破速度极限的苏炳添、在世界舞台上发光发热的姚明。

  但拥有同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女性,却少之又少。

  如今她们的扎推出现,除了用最直观的“强”给更多普通人激励之外,还是一种象征。

  象征着在这个曾被认为“不适合女性”的领域里,有人突破了最艰难的枷锁,把偏见与束缚一脚踢开。

  01

  去走那条“最难的路”

  女运动员面对的障碍有两重。

  一是人类的极限,二是性别的束缚。

  在很长时间以来,她们都更难站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

  首届现代奥运会完全禁止女性参赛,直到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比例也仅占35.1%。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如果说数据看起来还不够直观,那么项目上的“区别对待”大概更能展现出她们的困境。

  让普通人看一眼就腿软的跳台滑雪,直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才首次设立女子组比赛。

  很多优秀的跳台滑雪运动员,仅仅因为是女性就被粗暴认为“生理上不适宜这项运动”。

  前国际滑雪联合会主席甚至直接放话,“我们不希望在奥运会赛场上抬出她们的尸体。”

  偏见不只存在于世界顶尖的大赛上,也存在于她们的日常训练之中。

  今年因为谷爱凌而备受关注的自由式滑雪,也曾经因为危险性更大被默认为“男孩的运动”。

  谷爱凌7岁加入当地的自由式滑雪队,仅仅花了几个月就成功从初级的“菜鸟队”升到主力队。

  但作为唯一的女孩——直到三年后,她的队友们才愿意跟她一起坐缆车。

  证明自己的能力只需要几个月,但被“承认”却用了整整三年。

  青少年滑雪队中一个无关痛痒的小细节,就像是无数女性运动员现实处境的缩影。

  谷爱凌在今年横空出世,成为真正的明星。有人感慨“女性体育终于开始得到重视”。

  但改变从来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

  大杨扬之前在采访中谈到体育界的性别问题,有段话让我至今印象深刻:

  “如果没人站出来,很多问题可能会被忽视。但确实会有勇敢的女运动员提出这些问题,她们的声音越来越强,越来越坚定。”

  地位的提高、刻板印象的消除。

  是一代又一代人,努力把那些捆住自己的条条框框打碎一点,再打碎一点。

  跳台滑雪选手林赛·万为了让女子比赛能够进入冬奥会,跟奥组委较劲了好几年,甚至把后者告上了法庭。

  在索契她终于愿望成真,虽然最终只拿到了第15名,但落地的时刻,所有人都为她鼓掌。

  曾经在队内经历过区别对待的谷爱凌,如今总是把“运动本来也属于女孩”挂在嘴边。

  她会在比赛时特地挑出两绺龙须刘海,早起化妆、抽空做美甲、给自己设计比赛服。

  今年冬奥会的U型池比赛,谷爱凌在提前锁定金牌的情况下完成最后一跳。

  腾空时做了好几个搞怪的姿势,毫不掩饰作为一个19岁女孩的古灵精怪。

  这些故事、画面,总是让人感到很直接的振奋——

  她们不仅在挑战人类极限,更是打碎了“运动不属于女性”的偏见。

  从终于走上国际大赛的舞台,到不再只是男性的“对比参照物”。

  每一个敢于喊出声、表达态度的个体,都是这场漫长反抗的功臣。

  02

  成不了她,就没意义吗?

  但当我们为这些突破极限的成就感到振奋之后,另一个疑问又紧接着到来。

  这些打破界限、改变命运的故事太宏大,对于其他人来说有什么意义?

  她们是天才,是最好的运动员,本来就比普通人更厉害。

  但所谓的“偶像激励”,从来不是为了成为她们。

  像谷爱凌这样的年轻运动员,跟上一代有所不同。

  我们更熟悉的是郎平式体育偶像:永远顽强、永远拼尽全力,心中带着浓浓的使命感。

  可以为胜利赌上全部,为了团队的荣誉做出自我牺牲。

  年轻一代的样子没那么沉重,但展现出的是另一种勇气。

  我以前看谷爱凌在雪上跳来跳去的时候,只觉得她胆子大,大概天生少了害怕那根筋。

  但后来发现“唯手熟尔”在这个项目里是不存在的:每一次起跳,运动员都要克服对于速度和未知的恐惧。

  大跳台“惊天一跳”,网上的画面往往只记录她的漂亮腾空;

  很少会把时间往前挪那么半分钟——谷爱凌在出发前摆了个向左扭动的姿势,在头脑里预演接下来的跳跃。

  她曾经特别详细地描述过这个准备过程。

  每次起跳之前,都会有一种“对未知的畏惧感”从胸腔转移到胃部。

  与其说是准备技术,不如说是在练习“控制恐惧”。

  这些极限运动员也不是什么天不怕地不怕的“肾上腺素怪物”,也时刻在跟自己的心魔较劲。

  谷爱凌从7岁开始练习自由式滑雪,要在跳台上转体翻跟头、越过金属材质的障碍道具。

  她说自己很努力,“大家都是看到我最好的这秒钟,但我也有很多不好的时候。”

  练新动作时摔到头,会大声痛哭。

  赛前训练摔断指甲,但为了赶在场地关闭之前练最后一场,干脆“自欺欺人”地把手塞回到手套里。

  在冬奥会上摔那一下,很多观众看了都心颤。

  但谷爱凌只是调整头盔站起来,像没事人一样滑完全程。

  她说最开心的事情不是“赢了别人”,而是做到自己之前没做到的事情。

  相比于拼搏、顽强,更贴切的形容可能是——“挑战自我极限的勇气”。

  比赛期间围绕谷爱凌的讨论有很多。有人赞美她的天赋,有人羡慕她的家庭环境和所受的教育。

  这些声音甚至让很多年轻女孩感到焦虑和自卑。

  网上有个提问“想象自己跟谷爱凌交换人生5年会发生什么”。

  热门回答是:“我只会搞砸她的人生”。

  但所谓“偶像”的意义,并非是让普通人照见自己的渺小。

  更像是个真实又梦幻的人生模板,让人看到自己更好的样子。

  不瞒大家,相比于其他领域的精英,运动员的故事总是更能让我心潮澎湃。

  不知是不是因为每天都在挑战人类的肉体极限,她们对待人生的态度往往也比普通人更勇敢、坚定得多。

  谷爱凌敢为了参加冬奥提前毕业、自学高中课程。

  圆梦后又立刻决定先去上大学,把学业完成。

  另一个例子是徐梦桃,冬奥会前她曾被问及“以31岁老将身份冲击金牌的感受”。

  她回答:“没觉得自己的竞技能力下降了,我每次都告诉自己,想练到什么时候,就练到什么时候。”

  如果说还有什么能让我相信人生可以更好,大概就是这些时刻。

  看她们勇敢地打破偏见、恐惧、年龄焦虑、职业困境……那些同样摆在你我面前的障碍。

  03

  勇敢向梦想进发

  所以你看,别觉得这些熠熠生辉的女性形象离自己太远。

  所谓有意义的偶像,并不是只有“让人想要成为她”这一种。

  就连谷爱凌自己,也多次表达过想要激励别人的意思。

  在比赛中做可爱的动作、展示自由式滑雪的魅力,都是希望更多的女孩去接触这项运动。

  女性体育偶像们,展现的是最极致的“强”。

  但相比于用一句“我成为不了她”作为羡慕的结尾,对普通女性来说更有意义的可能是——

  回到原点,看看这些勇敢的人为什么出发。

  就算这辈子都不会去跳十几米高的台子,感受“飞翔的快乐”。

  但对待自己想要的那种人生,至少可以再往前多迈几步。

  最近,凯迪拉克联合Vista看天下,以谷爱凌为主角拍摄了一部短片。

  借由3.8妇女节的契机,鼓励更多女性在勇气的驱使下打破自己的极限、拥抱世界的更多可能。

  在短片中,谷爱凌一次次向刻板印象发起冲击。

  “我想让更多女孩觉得,这件事情她能做,那我也能做。”

  拥有不凡的勇气,敢于用想法、见识和创造,筑就通往梦想的道路。

  这也是凯迪拉克的女性车主Cadillac Lady所拥有的,“敢动声色”的精神内核。

  早在谷爱凌在冬奥赛场上大放异彩之前,凯迪拉克就选择她成为自己的品牌代言人。

  通过合作了一系列以“勇敢”为主题的视频,对谷爱凌的人格魅力进行了详尽解读,也在大赛开始之前为她的表现加油。

  不仅是看好她作为顶尖运动员,在自由式滑雪方面的实力。

  更是看出了她的勇敢和坚定,对于普通女性来说有多么大的激励意义。

  即使没有过人天赋带来的底气,也没有宽松家庭教育培养的自信大方。

  但只要能下定决心,“勇敢”这件事什么时候都不晚。

  虽然女性所处的环境往往比旁人更为严峻,有更密不透风的凝视,更不容置疑的规则。

  但选择直面它们,并正视自己内心的渴望,就是改变的第一步。

  作为最早的汽车品牌之一,凯迪拉克也一直以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勇敢的理解。

  从创立之初就持续保持着勇于开拓、不断突破的精神,始终有着对时代潮流的敏锐度,推动品牌变迁。

  在汽车行业里,不断开创与提高着最佳品质和品味的标准。

  进入中国市场后,凯迪拉克又以最认真的态度完善产品、追求卓越,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就像谷爱凌从来不怕走出舒适区、突破自我,不断挑战更高难度。

  正如凯迪拉克一直以来的品牌宣言:“所有的伟大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与其在偏见和困难面前停滞不前,不如相信只要迈出第一步,普通人也有变得更好的可能。

  虽然无法像谷爱凌这样站在最高的舞台上,让世界都看到自己的光彩。

  但依然能在人生舞台上,变得更加势不可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