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出嵩山少林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日出嵩山少林寺

2022-03-13 09:04:24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野果香,山花俏,狗儿跳,羊儿跑,举起鞭儿,轻轻摇,小曲满山飘。”这是读者们所熟悉的由王立平作词作曲,郑绪岚演唱的《牧羊曲》的歌词,描绘了嵩山日出那一刻,天人合一的美妙景色。

  2012年9月,我们一行从黑龙江哈尔滨乘机,飞往河南郑州新郑机场,入住在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宾馆。

日出嵩山少林寺

  我们从市区驻地出发,乘车向西南方向行驶,约行驶70多公里,便来到了登封市。登封是隶属于郑州市的县级市,境内西北有一座名山,叫嵩山。我国有名山“五岳”之称,东岳山东泰山,西岳陕西华山,南岳湖南衡山,北岳山西恒山,而中岳就是郑州登封的嵩山。二千多年前的《诗经》就有“嵩高惟岳,峻极于天”的名句,可见嵩山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嵩山作为名山还因为它是中国佛教汉传禅宗的发源地,著名的少林寺,就坐落在嵩山。

  我们驱车从嵩山南麓,沿山坡旅游公路向上行驶。我向车窗外望去,群峦叠嶂,郁郁葱葱,山坡上有许多武术学校,掩映在绿树花草之中,偶尔还能听到练功时的喊声四起。

  我们来到少林寺旅游景区,这里有一座大型汉白玉石牌坊。四柱擎起三个巨大的脊檐门楼,中间门楼上方雕刻四个楷书大字:嵩山少林。两边横额:禅宗祖庭,武林圣地。四个巨型立柱上是两幅对联:胜地有缘听法雨,少林无处不雄风。百代衣钵庚承一花五叶,千秋山河襟带四水三坡。

  我们走进少林寺景区,这是一大片院落和诸多佛殿建筑,坐落在山坡的茂密丛林,这是嵩山山脉的少石山,少林寺因此而得名。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年间,即495年,距今已1600多年,是孝文帝为其敬仰的印度高僧,在嵩山少石山建成。

  我们从第一道门进入,叫作山门,进入院落是天王殿,殿内供奉的是弥勒塑像,左右是四大天王塑像。进入第二个院落,是大雄宝殿,殿内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佛的佛像。据说大雄是佛的德号,大是包罗万象,雄是降服群魔 。继续往里面的院落,是藏经阁、方丈院、立雪亭。这立雪亭,相传是第二代禅宗慧可,在这里站立等候印度传教的菩提达摩,当时天降大雪,没过膝盖,慧可自断臂于达摩佛前,以示其诚,便得到了达摩赐予的袈裟和食具等衣钵法器。

  我们来到最后一个院落,应该是第七个院落,这里是千佛殿。导游讲,少林寺曾毁于1928年军阀石友三所放的一场大火,我们看到的建筑都是复建的,唯有这千佛殿是当年遗存的。千佛殿原来是历代少林武僧习武秘密场所。

  我们来到寺院西面,这里就是著名的塔林。塔林原来是少林历代高僧、住持方丈的墓寝。高僧或方丈圆寂后,其骨灰埋入地下,上面建塔,塔的高低、大小等取决于其生前功德。成语”救人一命胜造就七级浮屠”,就是指救人一条性命,犹如建筑一座七级宝塔,功德无量,用以劝人行善。塔林里现有塔200多座,是中国最大的塔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日出嵩山少林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