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尸位素餐,沐猴而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尸位素餐,沐猴而冠!

2022-03-12 20:55:03 作者:网络 来源:jailer推荐 阅读:载入中…

尸位素餐,沐猴而冠!

  一日暴增555例,一人瞒报坑惨一座城,比这更可怕的还在后面

  尸位素餐,沐猴而冠!

  一场疫情,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人性与谎言,自私与傲慢。

  当我们以全国之力,以计出万死的决心,在这两年内慢慢控制住疫情时,不可预料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当人性的谎言,与自私的隐瞒、傲慢的无理交织在一起,也把我们再次推向了未知的凶险之中。

  01

  感染后,他们被要求闭嘴

  这波疫情来得实在太凶猛了。

  从天津到兰州,从杭州到深圳,到上海西安,再到青岛吉林。

  我们不得不接受,整片中华大地即将被“染红”的事实。

  我们在恐慌中,也不得不接受武汉疫情以来,又一次严重反扑的事实。

  只是,让我们惊讶的是,远在北方雪国的吉林,短短数日间成为了新的风暴眼。

  9、42、28、73、134……沉寂多日后,吉林市的感染数字,正在出现断崖式增长。

  每日更新的数字背后,是我们普通人想象不到的触目惊心,更是整个吉林市的惴惴不安。

  疫情的高压态势下,人人自危。但更令人愤怒的是,疫情已经整整两年了,有人居然我行我素不顾他人生命安危,瞒报实际情况!

  这两天,吉林疫情形势怎么样,想必大家都是知道的。

  而吉林疫情的风暴眼,正是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3月5日,该校出现第一例感染者。

  从目前的公开报道来看,学校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又或者是为了隐瞒什么,将被感染的学生和密切接触者封锁在了宿舍、教学楼和图书馆等处。

  此后,我们并不知道学校里具体发生了什么。但可以想象的是,这些学生集体居住在一起,共用卫生间、宿舍、水房……本就没有什么消毒预防措施的校园,不仅没有阻断住疫情,反而为接下来的爆发埋下了隐患。

  根据该校学生的社交账号显示,在接下来的几天,学生中间陆续有人出现了发烧症状。

  然而,还是没有得到妥善安置。

  终于,3月9日当天,接连有学生在社交平台发文寻求帮助和关注。

  疫情失控,寻求帮助,无可厚非。

  接下来匪夷所思的一幕出现了:学校不仅在此时依然没有重视,反而还打电话让删微博、压热搜。

  02

  又死不了人,担心什么

  纸包不住火。

  3月10日晚,这件事还是上了热搜。

  23.2亿阅读,19.5万的讨论。

  学生们的处境终于被看见,而我们也通过这迟到的热搜,看到了一个个绝望无助的呐喊,一个个用尽全力却依然不被重视的无奈。

  当晚,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书记被免职。

  学校门口集结了30多辆大巴,开始陆续转运阳性病例的密接、次密接学生出校。

  事情到这也算是圆满解决了,但刷新三观的事情却再次发生了。

  就在学生们求助的微博下面,一个几十万粉丝的大V说出了如下这番话:

  “说实话,真不用担心,都是年轻人,都打了疫苗了,连这样的群体都担惊受怕,那我们这个社会不可能开放的。大学生,高校,应该讲科学,科学就是,大学生不是高危人群。没必要如此恐慌。”

  学生们没有水喝,没有卫生间可以用就算了;

  没有卫生巾,没有基本的生活保障也算了;

  可高烧的学生得不到救治,健康的学生要时刻提心吊胆担心着被感染的风险,这些难道不是应该担心的吗?

  新冠的后遗症我们讲了不止一次,对器官的实质性损害到底有多大我们也都知道。可他们本来应该是健健康康的人啊,他们本应该享受着高等教育,应该无忧无虑完成自己的学业,他们本应该是爸爸妈妈的孩子啊!

  说白了,这个人的言论还是想绕回和病毒共存的出发点。可国外疫情现在什么样了,不用我在这里说,大家也是知道的!

  所谓的共存,就是拿生命去赌,用未知的风险去博一个不确定的明天!

  如今,疫情还在继续,而我们也通过这一遍遍上演的悲剧,窥见《流行病:如何预防大爆发》中那些令人痛心的真相:

  人类从历史中获取的最大教训,就是从不吸取教训;

  病毒的变种无穷无尽,不会停歇;

  谣言、无知、自私、傲慢、私欲,这些比病毒更加可怕,也是疫情的最大挑战;

  全球流行病都将陷入死循环,一开始的轻视到恐慌,又从恐慌变为轻视,直到疫情再次爆发。

  03

  严惩瞒报者,是我们共同的呼吁

  字字诛心。

  巨著之所以能够称为巨著,不无道理。

  上面的每一句话,如今都以血淋淋的事实得到了验证。

  自疫情爆发以来,教训对我们来说够惨痛吗?

  很惨痛!

  可结果呢?从南京毛老太,到沈阳尹老太郑州郭某鹏,再到如今的吉林农科院。

  一昧自私就是充当病毒的帮凶,撒谎隐瞒就等于谋财害命。

  我们确实不该站在道德制高点,去谴责被感染的人,也不该强求他人走上前线抗疫。

  但我们无法接收的是,部分人一次次的撒谎瞒报,不仅给将感染风险无限扩大,更是让牺牲已经无比惨重的基层干部和医务工作者,一次又一次为他们的谎言买单!

  刚刚过去的3月10日,本土新增确诊555例,无症状感染者703例。

  同一天,杭州顺丰快递冲上热搜。当晚的杭城,又是一个未眠之夜。

  一场因快递中转站被检出阳性标本后,引发的连锁反应令无数人寝食难安。

  山雨欲来风满楼,热搜下的“广东加油”“保定加油”“甘肃加油”无不散发出一个信号:

  当下的抗疫到了最严峻的时刻,谁也松懈不得!

  全民抗疫已经整整两年了,在艰难中求生的中国人,经历禁足、推迟复工复学、全员核酸、全员打疫苗,以常人所想象不到的巨大牺牲,在一次次的质疑中,展出中国人固有的隐忍、不屈、坚毅的民族特性。

  我们的动态清零,严防死守和免费医疗,与某些国家的躺平形成鲜明对比,也再次验证了生于华夏,我们何其幸运。

  可我们更应该知道,

  没有金刚之怒,不见菩萨心肠。

  继与南京毛老太与过密切接触的扬州王强隐瞒行程被立案调查并停职后,在今天,我们也呼吁:

  ①所有瞒报病情的个人,一旦确诊必须自费医疗。我们没有理由,也没有义务,为一个撒谎者买单。

  ②诸如吉林农科院书记这般,瞒报疫情的人,必须接受应有的惩罚。这一点,北京二中院就曾给出了相关的法律提示,根据导致的后果严重程度,刑期是上不封顶的,法律给的处罚上限甚至是死刑。

  ③发现有隐瞒疫情的,不要害怕不要惊慌,大胆地揭发出来。这一次吉林农科院的疫情,之所以在后来得到重视,真的很大程度上离不开学生们的无惧、无畏、勇敢与坚持!

  ④在世界疫情泛滥,新增与死亡居高不下之时,当下的中国才是最安全的地方。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戴好口罩,打疫苗,然后爱自己的祖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