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谈古今中外城市卫生管理 助力文明创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浅谈古今中外城市卫生管理 助力文明创建

2022-03-27 09:40:59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浅谈古今中外城市卫生管理 助力文明创建

  浅谈古今中外城市卫生管理 助力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22-03-22 09:24:41 来源:永州文明网 编辑:yzwmw_pzy 更多文明大家谈

  永州文明网讯(通讯员 张璐 罗建军)当前,永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处于关键节点,卫生城市的巩固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来说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推手和助力器的作用。作为永州市民,笔者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些城市卫生管理方面的知识,从而为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油助力。

  说起城市卫生管理,作为四大文明古国的中国在历史上曾经处于长期领先的地位。神话时代,燧人氏钻木取火、有巢氏筑巢为居、袭叶为衣、食果为粮初步解决了祖先的衣食住的问题,神农氏尝百草初步解决了祖先的医疗卫生问题。这些传说其实都是古人对华夏文明远古时期的回忆,说明华夏在文明之初,就比较看重卫生健康问题。

  随着部落时代的结束,大禹因为治水有功变“公天下”为“家天下”,华夏大地正式进入文明时代。此时统治阶层为了自身的安全开始兴建城堡,以维持自身的统治。城市往往围绕城堡开始形成,华夏文明进入城市文明时代。进入城市文明有诸多好处,但公共卫生问题一直困扰着城市发展。好在当时的城市规模不大,主要是贵族和他们的军队及仆从居住。但随着文明的发展,城市规模日益扩大,卫生问题成为城市管理不可回避的问题。为了饮用水安全,夏商时期我们的祖先掌握了凿井的技术。

  为了城市卫生管理有序,各朝各代都制定了相应的城市管理条例,禁止居民随意向街道倾倒垃圾。《韩非子》记载:“殷之法,弃灰于公道者断其手。”意思是不得在街上倾倒垃圾,违者将被斩段手臂。这是中国最早的城市卫生管理条例。周朝时期,根据《周礼》记载:“条狼氏下士六人,胥六人,徒六十人。”出现了最初的城市管理人员。春秋时期“商君之法,弃灰于道者,黥。”所谓“黥”,意思是不得在街上倾倒垃圾,否则将被在脸上刺字并涂上墨汁。汉唐时代的长安无疑是当时世界上城市卫生管理最好的城市,管理首都最著名的有京兆尹,当时长安有东方乃至世界上最美的城里园林、城市绿化和和最完善下水道系统。宋代出现了专门管理城市卫生的衙门--街道司。

  众所周知,欧洲城市的出现要远远落后于华夏文明,古罗马作为欧洲古代文明的顶峰,它的卫生管理是欧洲城市卫生管理水平的一个巅峰。古罗马建成之初就开始在七丘之城的中央谷地铺设地下排水道,四处扩张给共和时代的罗马带来了无数的财富,罗马城市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出现了大型公共浴场、四通八达道路系统和完备城市饮水系统。

  关于个人卫生习惯,中世纪时代的中国人也比中世纪的欧洲人要好得太多。中国很多朝代都规定了官员的休沐假期,由此可见中国人对个人卫生的看重。1348年开始暴发的黑死病(鼠疫)让欧洲损失了至少三分之一的人口,而城市人口损失尤为严重,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欧洲城市卫生条件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