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挨打是小丑工作的一部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挨打是小丑工作的一部分

2022-03-31 08:25:52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挨打是小丑工作的一部分

  有机会你一定要找来黑泽明导演的《乱》来看一看,反正现在也没有什么好电影,重温经典总是好的,更何况这部电影在视觉上还很美。在这部电影里,年迈的主君步入自己命运多舛的晚年,最后身边只有一名宫廷小丑相陪伴,叫做狂阿弥。

  狂阿弥是个非常特别的角色,从头到尾他都在插科打诨,又蹦又跳,一天到晚疯疯癫癫没有正形。但同时他又是整部电影里从头到尾唯一保持清醒的角色,通过他的道白,每每说出事实和真相。如果说他是智慧的,但是他的行为却又很疯癫。如果说他是人人可以呵斥殴打的卑贱小丑,但是他又可以在城中公然嘲笑主君,拥有超然的地位。

  类似狂阿弥这样的角色还有很多。比如说中国就有东方朔,武帝的臣子,因为诙谐有趣的缘故,武帝“以俳优畜之,虽数赏赐,终不任以事也。(《资治通鉴》)”。意思是武帝把他当做俳优那样的滑稽搞笑艺人来养着,虽然经常给予赏赐,但并不重用。

  关于东方朔这个人,以及他和汉武帝之间的关系,有一则小故事很有代表性。说是某年汉武帝沐浴斋戒七天,请人去君山找寻不死药。后来果然得到了一壶不死酒,东方朔就骗武帝说自己能够辨别真假。武帝信以为真,就把珍贵的不死酒给了东方朔。结果东方朔二话不说,拿起来自己先喝了一口。武帝大怒,要以领导伸筷你转桌之罪斩杀东方朔。这时候东方朔不慌不忙地回答说:

  陛下如果杀了臣,那么说明这酒是假的;如果这酒是真的,那么陛下就杀不死臣。

  汉武帝听完觉得很有道理,于是赦免了东方朔。这个故事告诉我两件事:1、小丑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搞笑;2、表演成功也需要观众有足够的理解力做配合。东方朔骗武帝珍视的不死酒喝,目的是为了劝谏。他肯定不相信有所谓不死酒的存在,但是他也能理解武帝对于长生的强烈渴望。在具体做法上,他没有去讲大道理,而是搞了一出喜剧出来,构造一个悖论让汉武帝思考,从而道出真相:我喝下去,掉脑袋的是我;你喝下去,丢脸的那可是你。

  真实和诚实太昂贵了,所以这个世界需要小丑。他们用卑贱和癫狂,小心翼翼地隐藏自己的智慧,以戏谑搞笑的方式,在笑话中讲出真话。人们并不喜欢听真话,尤其是涉及到自己,经常会觉得是一种冒犯。哪怕小丑在台上表演所谓自己的故事或者是自己的遭遇,他其实都是在说台下的诸位观众。小丑在台上表演某种行为的愚蠢,台下哈哈大笑的观众并不会立即意识到相同的愚蠢出现在自己身上。即便有所觉察,哈哈大笑是一种掩护,人在松弛的情绪里即便发现笑话里的刺也并不会太在意。

  但表演不会每次都成功,观众总有不能理解的时候,那就会嘘声一片。观众也总有恼羞成怒的时候,那小丑就会挨骂挨打。即便不是在表演的时候,人群中的小丑也要承担众人的嘲讽、戏弄,因为讲真话是一种特权,它的代价就是要让众人始终拥有心理上的优势。这种优势存在,小丑才是安全的,人们不大会和小丑去较真---小丑蠢,小丑癫,不值得和这样的人认真计较。

  在动画片《狮子王》里,有一头蠢笨的疣猪叫彭彭,还有一只聪明的狐獴叫丁满。日常生活中彭彭是丁满的坐骑,也是丁满嘲笑的对象,经常脑袋上要挨丁满的凿栗。影片有这样一幕,在某个美好而惬意的夜晚,狮子辛巴、疣猪彭彭和狐獴丁满躺在地上仰望星空。辛巴问天空这些闪烁的星星是什么,丁满很智慧地回答,那是关在透明罩子里的萤火虫。此时,彭彭插进来说:会不会是在很遥远很遥远的地方,一团团正在燃烧气体?丁满听完捧腹大笑,又嘲笑了彭彭一顿。

  大部分人都是丁满,看谁都像是彭彭。彭彭给丁满们带来了欢乐,有时候也有恼火。彭彭知道,让大家欢笑是自己存在价值的一部分,让大家嘲讽欺负也是自己存在价值的一部分,甚至于挨凿栗也是。如果要拒绝这一切,可能会没观众,很可能会没朋友,搞不好还可能没命。要知道,辛巴可是一头狮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