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破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破笼

2022-04-01 07:48:14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快乐作文 阅读:载入中…

破笼

  笼中画眉,一朝得出,身体解放,却依旧认定自己所在之处定有边界,无法寻得,空落、无依之感涌上心间。彼时受限的是身体,此时禁锢的却是心灵。解除他人的约束,进入自身的围城,只比先前更加可悲。

  并非不向往外面的世界。一捧清泉,一丛鲜花,一串浆果,一群伙伴,都是极大的诱惑。画眉本来自大自然,热爱自由、自在飞翔,这是她的天性。可一旦在笼子里呆的久了,习惯了精致的人工食物,每日与人逗趣,以叫声悦耳,博得阵阵欢笑,远离了自然的天敌,似乎这样安逸的生活也没什么不好。只是,慢慢地,心中也渐渐地筑起了一个无形的鸟笼。一旦飞出笼子,重回自然,却再也找不到过去飞翔的快乐与自在。

  鸟儿如此,人何尝又不是这样?追求自由,这是人的天性,但是习惯、经验、阅历、自满……这些都有可能在我们的心中筑起一只只无形的“鸟笼”,成为我们心灵的枷锁。最著名的莫过于“温水煮青蛙”的故事了。那只呆在温水里的青蛙习惯了当下的环境,即便水温一点一点的增加,即使死亡一点一点地降临,它却并不在意,是习惯这只“无形的笼子”要了青蛙的命。这只青蛙与那只“井底之蛙”一样,都被“无形的笼子”给死死钳住了,或丢了性命,或成为笑柄。而在生活中,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我们心中的“笼子”愈加牢固,它钳制我们的思想,束缚心灵的自由,让我们难以达到自由的王国。

  要打破这“无形的笼子”,走向心灵的自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具有一种勇于自我解剖的勇气和智慧。《庄子·秋水篇》给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寓言:每到丰水季节,无数支流注入黄河中,水流湍急,河面宽阔,以至于两岸的牛马都难以看清,黄河河神河伯便以为他的领地是天下最美的。有一天,河伯水流而下,漂入了北海,看到的是宽广无垠的大海。河伯望洋兴叹,对海神说,要不是来到您的门前,可就真的危险了,必然贻笑大方。河伯打破了心中“最美”这只“笼子”,于是看到了更加广袤的宇宙,走向了心灵的自由天地。

  不打破“笼子”,牛顿就发现不了万有引力;不打破“笼子”,比尔·盖茨或许就只能是一个平庸的工程师;不打破“笼子”,生活就只能是茧中的蚕,吐得丝越多,越发将自己紧紧包裹,无法接触外面的世界……

  做带着笼子飞翔的画眉,还是顿悟的河神河伯,就看你的选择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破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