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解手可摸的土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解手可摸的土地

2022-04-10 09:18:50 作者:万水九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村子里的江哥去世了,只有54岁。

  村子里的人多数都去外地务工了。参加葬礼的人不多。只有儿时记忆中的一半多点儿。

解手可摸的土地

  南方能够提供的赚钱机会比呆在村子里种地要高出好多倍。村子里的人在最近十多年内基本上都去了外地务工,南方最多。

  江哥的儿子已经成家,女儿也已经外嫁。此次,都回来了。中规中矩,都是老实本份人。江哥儿子的儿子也有6岁了,女儿的女儿也有已经上幼儿园。“江哥是带着微笑走的。”江嫂轻轻地说。

  老祖宗传下的习惯,人死了要“烧包”。就是把死者生前的衣物等用品全部烧了,可能是寓意亡人在另一个世界有衣物用的意思吧。

  人们在河边的荒田上放了一些柴禾,然后把一些用香纸做成的书一样的东西,有很多。每本上面都写满了字。放在柴禾上,然后把亡者的衣物放在柴禾周围。

  夜幕降临的时候,在阵阵诵经中,柴禾点燃了。在夜幕中,渐渐化为灰迹。在此期间,江哥的儿子女儿们一直跪拜着油哭泣着。

  河边上的田在儿时记忆中都是好田,因为不缺水。儿时的记忆中,金色的稻浪在秋风中随风起伏,那场景极其壮观。

  到收获的季节里,“嗡嗡”的打谷机声和人们的笑声一直会响彻一个多星期。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和一担担黄灿灿的稻谷犹如在昨天。

  现在,在村子里的多是一些老人和孩子。中青年劳动力在外务工能找到更多的钱,好多家里都用钱购买日常用品和粮食肉类等丰富多样的产品,那种儿时的丰收场景越来越少。

  70多岁的老人在家种地种粮那是很常见的,70岁在农村,那就是种粮的主力军。因为,他们舍不得解手可摸的土地。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还在继续,但是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对战争的影响越来越重。多轮经济制裁不断实施。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作为全世界大国的中国,一举一动格外慎重且引人注目。

  但不管世界如何变化,顺应时代朝流不可逆转。新发展格局的实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推动,无不体现着国家的英明决策。

  乡村振兴的提出,进一步体现了国家对粮食安全的重视。体现了国家对农村、农业、农民的关心。

  只有做到手中有粮,才会心中不慌。才会在世界格局变化中立于不败之地。国家的发展势不可挡,但西方反华势力仍不死心。为此,如何确保能源和粮食安全非常重要。如何把土地的效能更好的发挥出来,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又是重中之重。

  江哥的丧葬事宜完成后,村子又恢复了平静。三个老头老太太又开始了驻村守寨的责任。在阳光下,摆起个小板凳,静静地坐在院子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解手可摸的土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