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牢记三宝,把人做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牢记三宝,把人做好

2022-04-17 07:09:54 作者:西红柿大魔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牢记三宝,把人做好

  "三宝"很多,一般指三个汉字浓缩的钻石级经典语言。如佛家的三宝,戒定慧,还有断舍离等。每个字都是教化如何做人的精髓,包含着极其深刻的人间道理。掌握并践行了任意一句三宝,就到了菩萨及仙人的境界。难。

  今天说的三宝,不是佛家的,是道家的行为语言。离我们很近便。是道家先祖老子的三句持家做人金言,"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

  一

  慈,是善良,爱心

  慈悲,是佛家最上口的念词。我们最普通的信众,遇到困难麻烦,霉事不断的时候,着急上火又感到无助时,就喜欢念"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菩萨那么忙,有用就召唤,能来吗?只要足够的虔诚,多少一定可以解决点儿困窘。菩萨在哪里,实际永远盘旋在你的头顶上。天上有没有彩云,观世音菩萨常在。举头三尺有神灵,就是这么个说叨。假意信菩萨的男女,永远也不会明白,菩萨就常驻我们的心中。心中有慈有爱,菩萨不请自来。

  慈,汉字解读,就是心心念念的挂在心上。爱心,也如此,一个意思,慈就是爱。穷读浩如烟海的人类知识书籍,最热乎的一个字就是爱。

  有人开玩笑,时下国人道德滑坡,到处可见恶糙的丑态。为什么?是因为当年文字简化的时候,把"愛"字"的"心"掏走了,成了今天这个缺心的"爱"。是不是有朝一日会把这个"心"安装回去,真难说。

  爱字可以无心,真正让她开光发亮,需要每个人自己用心去填充。无心的爱,在我们时下已是司空见惯。网络上不缺爱,教堂里的老师也是满脸的爱。爱来爱去不上心,行为还往爱的反面走。

  人们体验过慈爱能产生正能量。奉献了有幸福的感觉,身心畅快。而且慈爱有非常明显的反哺效应,你爱过别人以后,不定哪一天不经意别人把爱给送回来。个别还产生了奇迹。滴水之恩,换来涌泉般的回报。

  相反,慈爱不走心,行为逆向走。也会有反噬效应。噬,是咬的意思。当官的前面一嘴仁义道德,背转大捞特捞,注定换个可耻又可怜的下场。当今缺乏了慈爱的医疗行业,教育行业,人们千百年来对医者,教师的神圣膜拜,变为叹息。为什么,天使行业里一部分人收割人们的血汗钱。灵魂的工程师中不发甚者引导孩子掏腰包上礼等丑行,玷污了慈爱,导致毁誉。

  慈,是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中之精髓。有人说老子说爱是2500多年前的事。佛教从印度进口是东汉年间,晚几百年。慈悲是佛教吸收了道家说法的。实际不是这样。人类所有的宗教都是劝善为核心,包括西方主流的基督教,犹太教,中东等地的伊斯兰教,我们西邻的印度教等,核心只有一个,都教化信众从善如流,抑制罪恶。慈爱谁先说后说没什么要紧。

  三千大千世界,星星如沙多,物种无限的繁杂。渺小的一个人,想和万物沟通联系,唯一的人话,独一的物语就是爱。宇宙电脑中的统一源代码就一个字,爱。人和人,包括人和狮子老虎,麻雀还是鸡鸭,只要示以爱心,彼此都能感受到温暖。

  慈爱是人在世间生存必持的一宝。人天性有非常自私的基因。占有欲、贪婪、野心、焦虑,是能激发了生命的力量,但为此战斗的伤痕累累。必定活得很不幸福。只有爱可以扫除障碍,让我们安静下来,轻松的看到人事的本相。人们所说的幸福,是爱从心底泛出的涟漪。

  孔圣人也讲爱,让人活着必有仁爱之心。这是特指人与人之间。老子所说的"慈"是更为广泛的爱,包括天地间的一切物象,有机的,无机的。持有"慈"的一宝,可以同万物对话,可以通用穿越时空。

  二

  俭,欲望减法,物用俭省

  如果老子说第一宝慈是养心的,那么"俭"就是养身,修身的。

  纵然有天大的爱心,不付诸在行动中,到头来是十足的伪货色。

  记得在上世纪6、70年代,穷是普遍现象。常听到一个词儿,"克勤克俭"。什么意思,既能手脚勤快的劳动,又生活节俭。听起来是为过小日子的。

  诸葛亮是中国历史上最聪明的人,他没有留下多少做人的说教。只留八个字的经典,"静以养身,俭以养德"。说清了,俭是做人一辈子走不歪的必由之路。

  现在国家发达了,人们的生活普遍好了。商业模式,促销鬼话,奢靡之风猛刮。这个时候说"俭",说艰苦朴素,人们很笑话。结果是什么。家中7、80岁的老奶奶有着高的退休金,买折扣的蔬果,自来水下留情,洗了脏水不倒还要冲洗马桶。相形之下,90后的娃们打工赚三两千小毛,却敞开指尖消费,人均负债10多万元。老百姓的负面形容,不肖子孙。

  社会上惊呼,网络上吆喝,一代不如一代了,道德危机,滑坡了。为什么?根底是潜规则横行,行为教化忘记了这个字,俭。不节欲,不节用。再念叨克勤克俭,都古老的笑掉牙了。满嘴仁义道德,道貌岸然的伪君子横行。

  我们要想识真人,俭是照妖镜。

  现在学界崇尚明朝的大哲人王阳明。老王更简化,教人"格物致知"。扯淡的大话莫谈,有模有样的做成事,道理自然在过程中明白了。社会好多人发现,成功的有钱人反而更小气,抠门的要命。这就是俭在起作用。成功的老板是"俭"岀来的,不糟践,高消费的欲望也低。他们心疼劳动的员工。这样经营下来,文化风气好,团队人心齐。老板是人,员工绝对成不了鬼。

  俭养德,俭生财。为什么是人生的必须,这里面蕴含着人与大自然关系的深意。俭,是对天道的遵循,是对人间万物的吝惜。惜用惜费,是对万物的尊重。大手大脚不计后果的享用,为什么佛家说这是消福,不是积福,是因为心灵还没有开悟。不懂俭省的男女,德性的锤炼还在路上。

  人的生命有劫数,劫数难逃。民间早有玄语。人的一生,欲望和物质消费是有止境的,一辈子就是这丁点儿福禄,早点儿折腾完了,寿命拉倒。吃多少粮喝多少水也有总量,糟践完了,老天收了。

  俭,往大说,是人与天地的和谐。人克勤克俭的过日子,是对天地的敬畏,是对人间万物的慈心。

  满招损,谦受益,俭养德。日中而斜,月圆而缺。天道最忌盈满。

  月亮的运行轨迹,一月30天只有十五大圆一次。其余29日怕露出全脸。这就是天道对"俭省"的完美开示。缺陷是美。

  俭,人之一宝。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三

  "不敢为天下先"的真正内涵

  这就矛盾了。生活中常见的励志篇,如勇攀高峰,逢冠必争,勇于创新改革,争取考取第一名等,这些积极的好词儿,老子一句,不敢为天下先。好比一盆冰水,把热情的火焰浇灭了,把努力奋斗的芽苗掐了顶,困惑吧。

  叫人好受打击。好像把满满的正能量蒙上阴影。不敢为天下先,之所以老子列为人生的一宝,不是让你明哲保身,活得庸庸碌碌才是好,内有深意。

  不敢为天下先,千百年学者们多有异议。大致有两种解释。

  一是说不为天下先,接近于儒家的中庸之道。凡事拿捏度量,不靠前,不靠后,这样可以有安全感。因为人性中的羡慕嫉妒恨,这种本根是无法改变的。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人出于众,众必非之。不做先进,不夺冠军,可以藏锋守拙,保护自己。实际是暗藏机杼,等别人显精露怪的把自己淘汰掉,自己占上风。这是忍辱负重,最终成大器的路径。老子说的宝,有这方面的含义。许多政治家的成功,还从此一宝受益不少。

  第二种解读,不敢为天下先,是不争不抢,但不是甘居落后。老子的这句话,深意在这个"敢"字,敢是动词,是人的发心。处心积虑,又不择手段的争夺先进,弄到头冠的荣耀。这是极不合适的。既使达到了目的,爬到金字塔顶,戴上辉煌的钻珠,总有一天也入了草民的魔咒,爬得越高,摔得越重。所以老子告诫不敢,是敬告我们别心存不良,德高才有厚望。现实中残酷的例子多的是,德不配位,下场凄惨。

  不敢为天下先,老子告我们紧捂这一宝,本意还是紧循天道,一切顺法自然。倘若你的德性,你的能量,你付出了艰苦努力,走在了别人前面,成了领头羊。难道听了老子的"不敢为天下先下",就主动后退几步?错了。核心的是这个"敢",压根儿就没想争抢,凭实力赢得了第一。顺法自然,老天会保佑你,众人也会服你。做到了利天下而不争,无心而为,物来顺接,自然到达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境界。

  上善若水,厚德必载物。怀揣利他之心,勇于改变现实,敢于淌石头过河领路的人杰,天道护佑,人道宽敞。敢为天下先者必功德无量。

  牢记三宝,人一定可以做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