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讨 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讨 缘

2022-04-12 03:53:01 作者:骆瑞生 来源:意林·少年版 阅读:载入中…

讨 缘

  小时春节前后,常有人来送财神春联。送财神的人站在每家屋前唱财神歌,唱完后就发财神画像和春联,主人家则照例要给他些钱,只有实在拿不出钱的穷人家才会给些玉米和稻米。

  那年,送财神的人又来了,是位老人,六十多歲的样子,背着背篓,拄着拐杖。当他出现在村口的时候,小孩子们就都跑去看,我也混在其中。

  在一家唱完,送完后,老人就去下一家。在离我家越来越近的时候,我突然着急起来,这种窘迫的心情压得我喘不上气。我爸爸生病了,家里已经没有钱了。我担心老人来我家唱歌,被妈妈拒绝后他会难受,而我妈妈也会难受,因为这又一次提醒了她,我家是整个村子里唯一买不起财神画和春联的人家。

  终于,老人叩响了我家的门,妈妈打开门,抱歉地对老人说:“我家不买。”

  老人说:“没多少钱的。”

  听了老人的话,妈妈更难堪了,她低下头,重复了一遍:“真的不买。”

  这时,屈辱的泪水一下子从我的眼眶里涌出来。

  老人一下子明白了怎么回事,他闻到我家那么浓郁的草药味就该明白的。老人对妈妈说:“那我就不讨钱,我讨缘。”

  说完不待妈妈开口,老人就唱了起来。老人的声音像风一样吹进破陋的房子里,呼呼哗哗地响着。我悄悄站在妈妈后面,盯着老人唱歌。老人唱歌时眼睛是亮亮的,他盯着门框,那些歌词一个字一个字地从他嘴里磨出来,他的拐杖轻轻地叩打着节奏,他完全陷进去了。这是我听老人唱财神歌唱得最好听的一次。

  老人唱完后就将财神画和春联放在妈妈手里,合着手说了一声:“祝你家来年发财。”说完就走了。

  妈妈装了一袋玉米递给我,说:“小跃,你把这袋苞谷给他。”

  我提着玉米赶紧追上去,对老人说:“我妈妈说给你的,抵钱。”

  “快拿回去,我说了是讨缘的。”

  我的声音突然哽咽了,我说:“你是唯一给我家唱歌的人,就收下吧,不然妈妈会更难过的。”

  老人听到我的哭声,便将玉米从我手中接过去,放在了背篓里。

  我好奇地问他:“什么是讨缘?”

  “现在我就讨到缘分了,和你的。”老人摸了摸我的头。

  我又问:“你每家都讨缘吗?”

  老人回答说:“那不是,只有你家是讨缘,别的家都是讨钱。缘分可比钱重要得多。”

  我从老人的话里听出了暖意,终于破涕为笑。

  层林染摘自《善意如清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讨 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