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用新媒体平台做好反诈宣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活用新媒体平台做好反诈宣传

2022-04-21 07:54:33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活用新媒体平台做好反诈宣传

  活用新媒体平台做好反诈宣传

  时间:2021-09-07 来源:湛江文明网

  9月3日,雷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工作办公室举办全市反诈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反诈工作能力与水平。 (9月6日《湛江日报》)

  近日,雷州举办反诈业务培训,现场指导学员实践运用最新开发的系统进行安装反诈APP,提高指导群众下载安装APP工作的速度与效率。笔者建议,今后还有类似培训,可以考虑多开一课——活用新媒体平台做好反诈宣传。

  最近,“反诈警官老陈”突然火了,因为在短视频平台连线各种主播产生一系列爆笑名场面,“当直播 PK遇到反诈警察”话题迅速登上抖音热榜第一、微博热搜榜前五。直播数据显示,9月3日晚“反诈警官老陈”前后两场直播观看人次累计超过3800万,获赞超过1亿次。“反诈警官老陈”的连麦,不仅让更多主播参与到反诈宣传中来,而且有趣搞笑的内容也吸引更多网友“驻足”观看,有有网友还感慨:“我们确实需要这样的反诈宣传。”在“反诈警官老陈”在抖音走红的同时,国家反诈中心APP也登上了多个应用商店下载榜的第一位。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大量经过认证的反诈政务号入驻抖音平台,利用“短视频 + 直播”等形式,以更为灵活生动的方式推进反诈工作,实现了反诈知识宣传的趣味化、大众化。

  在这方面,湛江警方也作出了新的探索。笔者查看了“湛江公安”的抖音号,在最新的一条短视频里,湛江反诈中心的游警官就“为什么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后还会接到诈骗电话”这一问题,向网友支招,旁白解释与操作页面相结合,风趣地强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让“开启来电预警”这一招入脑入心。这一条短视频在抖音上收获了16.5万的点赞,回复条数达1.2万,转发达2.5万。更值得点赞的是,湛江警方在评论区里与留言的网友有趣互动,一下子就密切了警民关系。

  无论是“反诈警官老陈”的连麦,还是湛江反诈中心的短视频制作,都在向我们表达一种态度——群众在哪里,反诈宣传就延伸到哪里。在互联网时代,民众习惯于在新媒体平台上“休闲娱乐”。为不断扩大宣传受众面,公安机关主动“走进”新媒体平台、走近群众,制作了不少反诈宣传的现象级“产品”。各种新媒体宣传尤其是短视频宣传,以“拍一拍”“刷一刷”的轻松方式,实现了流量和正能量的双赢,在寓教于乐中扩大了宣传范围,提高了宣传的精准性,营造了全民防诈反诈的浓厚氛围,逐渐构筑起“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工作新格局。

  在为湛江警方点赞的同时,也希望警方能好好地总结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宣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特别是围绕“活用新媒体平台做好反诈宣传”这个创新课题推广培训,让其它部门单位学起来,学会更好地利用新媒体平台,密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成为群众青睐、拥护的新“网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