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建立亲密关系的黄金法则—同理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建立亲密关系的黄金法则—同理心

2022-04-26 15:27:58 作者:归燕乐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建立亲密关系的黄金法则—同理心

  记得我怀孕那年,有次去商场给孩子买出生备用物品。

  刚走到门边,有位素不相识的男士快跑到我前面,帮我拉开了沉重的大门。我一脸惊讶,赶紧道谢。

  他有点不好意思的说:“不用客气。我太太也怀孕了,我知道这个时候行动很不方便。”

  站在别人的角度来考虑,举动虽小,却传递出了无尽的善意。这件事虽然过去很多年,但每每想起,心里仍感觉暖暖的。

  《杀死一只知更鸟》中,也有这样一位拥有同理心的伟大父亲---阿迪克斯。

  儿子杰姆回家控诉杜博斯太太如何讨厌,说他们兄妹俩的坏话。阿迪克斯对他说,她老了,身体又不好。无论她说什么,你都要抬起头,做一个有教养的人。

  这位父亲每天下班经过杜博斯太太家时,都会愉快地跟她打招呼,称赞她像一幅画一样。他还会真诚地跟她分享今天法院发生的新闻,临别时会衷心地祝她第二天愉快。

  站在对方的角度上为他人考虑,是对他人最好的尊重。这种尊重不仅表现在雪中送炭上,更是有分寸,不越界。

  一场“追杀”事件后,当阿迪克斯意识到,是常年隐居在家的怪人拉德利救下了自己的孩子,他默认了泰特法官的结论:凶手死于自伤。

  不强把英雄拉到阳光下,让他接受世人的赞美,就是对这位一直生活在尘世之外的怪人最好的褒奖,也是最好的保护。

  古往今来,从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到基督教中的黄金法则:“你们愿意人怎样对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不同的文化,但都是同理心原则的体现。

  也正如阿迪克斯所说,要真正理解一个人,只有站在他的立场,从他的角度,设身处地地考虑问题。

  我们在人际沟通时也要多多运用同理心原则,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在别人不希望被打扰时,给对方空间。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长久建立与他人之间的信任,并将亲密关系保持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