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景隆自幼便于燕王在徐达军中历练,对于燕王用兵之道也是略知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李景隆自幼便于燕王在徐达军中历练,对于燕王用兵之道也是略知一

2022-04-27 13:52:49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李景隆自幼便于燕王在徐达军中历练,对于燕王用兵之道也是略知一

  看了《山河月明》我才明白说李景隆是大明第一战神,朱棣靖难成功的头号功臣一点都不为过。

  朱允炆加封李景隆为征北大将军,令他轻率50万朝廷大军讨伐燕王朱棣,李景隆自幼便于燕王在徐达军中历练,对于燕王用兵之道也是略知一二。

  本来在双方力量对比悬殊巨大的情况下,李景隆如果能够采用魏国公徐辉祖的方略,一鼓作气拿下北平战事可休,也不知道是不是朱允炆采用魏国公徐辉祖的意见折了他这位征北大将军的面子,李景隆不仅没有采纳,反而让来使回去转告朱允炆,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再给我瞎逼逼,我就挂印奉金,你爱谁谁去。

  结果好好的一场富裕仗被李景隆打成了持久战,朝廷50万大军愣是攻不下只有1万守军的北平城,还被燕王朱棣率大军回援,打得李景隆一个措手不及,丢盔弃甲带着残兵败将败退到了济南。

  而济南城由都指挥使盛庸和布政使铁铉驻守,盛庸是少有的将帅之才,本来在他们二人的协助下,济南城会是一座坚城,是一块难以下咽的硬骨头。

  李景隆退守到北平后便消极怠工,整日里借酒买醉,燕王大军前锋已经兵临济南城下,盛庸和铁铉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祈求李景隆调兵遣将严阵以待,李景隆还喝的烂醉如泥。

  铁铉和盛庸无奈,只好亲自指挥济南的防御战,可是谁能想到李景隆竟然趁着铁铉和盛庸不备,率数十铁骑向南而逃。

  两军大战在即,身为军中统帅,竟然丢下自己的军队一个人溜之大吉,可想而知会带来多么严重的后果,连大将军都跑路了,谁还有心思打仗。

  李景隆这个征北大将军不仅没有为朱允炆带来胜利,反而将10万大军拱手送给了燕王,也难怪朱允炆都说他是燕王朱棣的运输大队长,朝廷拨给他的粮草辎重他全都留给了燕王。

  不过朱允炆也是好脾气,李景隆如此摆烂,朱允炆也没有将他罢官夺爵,下狱听勘,结果燕王朱棣绕过济南,亲率大军南下,取徐州,兵犯应天。

  又是这个李景隆打开了城门,放燕军进城,朱允炆这个只做了4年皇帝就被自己的亲叔叔赶下了台。

  按理说,朱允炆对李景隆不薄,为何李景隆如此这般,估计是年少时曾和燕王朱棣在草原上有过约定:月亮弯弯,绵绵绵绵缠缠,果汁分你一半 ,爱相互分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