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豆丁们心理平衡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的豆丁们心理平衡了吗?

2022-04-27 15:48:2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你的豆丁们心理平衡了吗?

  时间:某天中午送完路队之后,有可能我刚送路队,就已经发生了。

  地点:学校教室

  人物:小花老师、小F同学及班里一众同学

  当我送完路队悠哉地走在梧桐树荫下,感受着阳光穿过树叶打在飘落的树叶上时,我心里满心期待的是:世界和平!班级和平!

  可是啊,好景不长啊!刚踏入班级的那一刻,我就看到了小F和副班主任小花老师对峙地情景。当时,其他孩子边吃饭,边向暴风的中心投来关注的目光。

  后来在小F委屈且正义的描述中,我终于听明白了事情的原委:

  当大家都在期待中迎接当天的午餐时,靠窗就坐的小F同学发现邻班一两个孩子透过磨砂窗户做着“鄙视”的手势,看不到是谁做如此动作,这可气坏了班级荣誉感爆棚的小F同学。于是,小F同学“当仁不让”,立马就伸出手“礼尚往来”。好巧不巧,这一幕刚好被小花老师瞧见。结果可想而知,小F受到了批评,且拿不吃饭做反抗。尽管小花老师给小F摆事实,讲道理,可小F依旧急得抓耳挠腮,满脸焦灼,于是才有了刚刚的情形。

  话虽如此,不能耽误大家吃饭的进度。于是我把小F同学叫出来说此事:

  首先,高老师要表扬你,表扬你一心为班级着想,及时发现问题并且报告给老师。邻班孩子做这样的手势,你心里很不舒服,我更是看在眼里。可是你拿赌气不吃饭能不能解决问题呢?答案是否定的。

  在接下来的问答中,我把选择权交给小F。

  你觉得对我们班做此动作的孩子素质如何?没素质……

  你觉得把同样的动作“回敬”给他们,我们班同学的素质如何呢?小F默不作声,低下了头。对啊,孩子们的同理心也是很强大的,有对比才有区别,有对比,才能更加清楚自己的行为是否妥当。可小F同学依旧“不买账”,我也是纳闷。

  多方劝说不成,我也很无力。直到我后来我随口说出午餐结束后找邻班班主任说一下此事时,小F同学满脸的委屈顿时化作一抹笑意,还反复确认,老师,你一定不能忘记哦!

  原来这才是他心中所想:我做错事情固然要受到批评,可做错事情的不止我一个,比手势的那个同学也应该被教育。原来他在寻求一种平衡,这种平衡不仅是外在的“你来我往”,更是心理上的批评承受。同样是做错事情,都该受到批评。

  于是当天的风波告一段落。

  我们从小到大受到的教育告诉我们要讲素质、懂礼貌、知善恶、明是非。可就是这些从小受到的教育还是会在不经意的瞬间被我们抛诸脑后。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古人说的不无道理。如何“改”才会更加妥帖呢?我的小豆丁让我思考了之前没有想过的问题一角。

  其实孩子想要的不过是一种平衡心理。平衡是一种完美的状态,换言之,也是大多数人所追求的不厚此薄彼的状态,可一个班级里想要维持平衡,谈何容易?就算达到外在的平衡,心理的平衡又从何入手?尽管如此,我们可以从看得见的地方,感受得到的地方入手。当我们慢慢“睁开眼睛”,才是迈出寻求“平衡”的第一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