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人的请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人的请求

2022-04-29 09:23:37 作者:无名 来源:中华故事 阅读:载入中…

老人的请求

  故事一:

  老家有一小小寺庙,曰洪山禅寺。那是一幽静的去处。我不信佛,但我爱煞了去寺庙读书散步、洁净内心。

  有一段日子,我情绪低迷,在家小憩。忽一日,我想到了去寺庙走走,借此荡涤内心的郁闷。

  到了寺院,但见寺庙里香客不断,檀香馥郁。再看香客们的脸,一张张写满坦然、安详、幸福,我有些疑惑:莫非佛门真乃净地,果真能拂拭了众人的心灵?

  信步流连中,但见一在枯树下潜心打坐的佛门老者,那入迷之态止住了我的脚步。走近细看,老者那面露慈祥却心纳天下的表情强烈地震撼了我——原来一个人能心态安详地活着是多么美好!

  我悄然坐在了老者身边,惴惴向老者求得开悟。我向老者谈了我心中的苦痛,然后说:为什么现代人之间居心叵测,纷争不停?

  老者拈须必笑,没作详解,却铿锵而悠长地说,我送你一句佛语吧。老者一字一顿说的是:“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启发

  爱心和福气是流动于人间的。

  故事二:

  有一次,爱因斯坦乘火车到科隆开学术会议。火车快进站时,旅客们都掏出自己的车票,做好出站准备。这时车厢里有一位老太太在哭。原来她的车票找不到了。她记得中途查票时交给了列车员,列车员却否认了她的说法。

  爱因斯坦看见了,忙走过去安慰她:“老人家,您把我的车票拿去吧。”

  启发:

  人们记住的是品格,不是容貌。

  故事三:

  波兰小提琴家亨利·舍林格去年到英国演出,下榻的一家饭店忽然失火。他抓起他的名贵小提琴同其他旅客一起逃了出来。但是到饭店外的草坪上,他却奏起小提琴来安慰因火警而受惊的人们。下午四点钟,火被扑灭了。他收拾起小提琴上楼去睡觉去了。

  启发:

  文盲朗诵不出诗歌。

  故事四:

  在邮局大厅内,一个中年人看见一位老太太手拿明信片在四处张望。过了一会儿,老太太走到他眼前,客气地说:“先生,请帮个忙。帮我在这明信片上写个地址好吗?”

  “当然可以。”中年人保证道,并按老人说的写了。

  “谢谢,”老太太感激地说,“我不愿意求人,不过你再给我写上一小段话,好吗?”

  中年人微微一笑,然后明信片翻过来,照她的要求写好了。“还有什么要帮忙吗?”

  “嗯,还有一件小事。”老太太看着明信片说,“请您在下面加一句:‘字写得很草,请原谅。’”

  启发:

  帮助老人要有耐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人的请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