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面头

2022-05-05 12:48:54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面头

  面头

  小偷偷东西,有偷钱,偷衣服,偷粮食,偷金银财宝,偷这,偷那,谁也不会相信有偷面头的。说白了,面头就是用面粉加水在盆中和成的面团。

  解放前,村子里穷,家家都是吃了上顿没有下顿,今天过去了明天还不知道怎么过。 为了活命,一条街都做卖馒头的小生意。他们天不亮就蒸好一锅馒头,早上赶集去卖,一天卖个十斤八斤,三拾斤二十斤的,赚点麦麸和下面,以此用来维持生计。那时蒸馒头不像现在,一袋子面粉扑的倒进搅拌机里,再哗的倒进一桶清水,开动机器,上百斤面就和好了,然后再送进机器……几百斤上千斤的馒头,不到半天时间就蒸好了。那时蒸馒头象雕刻家在雕刻艺术品,精雕细镂,从开始到结束,光工序就有十几道:先用开水搅面糊,面糊里放上酵母,等到面糊充分发酵后,再和面头,等到面头充分发酵后,再接面,等到接好的面团充分发酵后,再分批挖出在案板上揉面,揉好的面团再分成均等的小分,再把这小份用手团成圆圆的馒头,等到馒头充分发酵后,再上锅,这时馒头就蒸好出锅了 。这种馒头的味道?酥香?甘甜?好像是,好像又不是,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在我们家乡,现在还有用这种方法馒头的,招牌是“纯手工馒头,”不过价格高的吓人。

  等面糊发酵后,和面头一般是在晚上,要是冬天,或者比较寒冷的天气,在盆中和好的面头是要放在锅中的,便于加温。加温容易发酵,好第二天天不亮起床接面蒸馒头。一天,我家邻居王二短家接了一家正月十六日的份子 。那天人家家里办喜事,要50斤馒头。十五日傍晚,二短和儿子早早的和了面头,放在锅中加了温,就早早地睡了,好第二天早起接面蒸馒头。谁知第二天早起接面,揭开锅端面头,锅中空空如也,面头不知什么时候被人偷走了。这一惊非同小可,没有面头,不能蒸馒头,上午人家办喜事,要五十斤馒头,怎么办呢?王二短爷俩急得头上冒火!后来二短去找保长,保长还没有起床。他叫开门向保长说明了情况。保长沉吟了一会,说你回吧,我给你问一问。

  两个时辰后,保长走来,对王二短说:“面头在村头的大槐树底下,你去端过来吧。”二短问保长:“谁偷的?”保长说:“这你就不要问了。”

  后来二短听说,他的面头是管三偷走的。当时保长找到他,说:“管三,你把二短家的面头端走了?”

  管三没有吭声,算是默认了。保长接着说,“都是穷人,做个小生意不容易,何必呢!挖出一些给孩子烙几个锅盔吃,剩下的给人家送去吧。”

  管三说:“送哪里?”

  “村口的大槐树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面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