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化街区更“生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文化街区更“生动”

2022-05-06 08:03:36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文化街区更“生动”

  文化街区更“生动”

  时间:2021-04-02 来源:湛江文明网

  3月30日,雷州市政府与深圳华侨城文旅小镇发展有限公司举行雷州曲街历史文化街区示范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标志着双方将携手共创雷州旅游文化产业的未来。(4月1日《湛江日报》)

  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如何处理新与旧、拆与留、改与建的关系,是一个重要课题。而近年来,随着城市消费提升和扩容提质加快,历史文化街区的商业开发更新改造浪潮正在全国兴起。近日,雷州就与深圳华侨城文旅小镇发展有限公司签约,携手打造雷州曲街历史文化街区示范段项目。这是雷州乃至湛江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本土历史文化传承的一件大事。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如今,越来越多人已经认识到,传统的商业街区通常是按照常规的房地产开发模式进行,对原有建筑进行大拆大建,缺乏前瞻性规划,使得原有的珍贵历史遗存,在重新建造过程中丢失了其原有的神韵,造成历史的遗憾。这丢掉的可是“乡愁”,是一地历史文化的“根”和“魂”。因此,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备受重视,湛江也已经出台相关保护条例。从这个意义上说,雷州曲街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不能一味“大刀阔斧”,而是要靠“绣花功夫”。

  在雷州,从雷城之南的南亭街到贯通南北的曲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叉形骑楼街。这个三叉街口,犹如城中的“好望角”,至今繁荣。街上的骑楼,外形与色泽虽爬满了岁月的痕迹,但轮廓和骨架依然彰显着她的“高颜值”。这些骑楼,主要建筑于清末时期,雷州人在外来骑楼建筑中融入了“雷州文化”的元素,因此现存雷州骑楼,又分传统式、欧亚混合的文艺复兴式和“雷州南洋”式。古今中外,街区都是城市的代表,它们的繁华或破败,印证着城市的中兴与衰落。那些穿过了历史的光阴,走到今天的历史文化街区,是一座城市的底蕴与骄傲。因此,把雷州曲街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好,发挥其示范效应,很有必要。

  据媒体报道,雷州曲街历史文化街区示范段项目将采取“还原+融入”式打造,坚持“文化为魂、体验为核、形态为美、运营为本”,借力华侨城强大的品牌、资源、资金优势,在项目的策划、建设和运营上下功夫,以此擦亮雷州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品牌。希望该项目能系统研究雷州文化与曲街街区的历史发展进程,从漫长繁乱的街区发展脉络中,梳理出其中的主线,确定最具代表性的街区文化类型和最具复原价值的历史时段,为曲街繁荣的“还原”厚植文化的根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