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低年级课堂组织小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低年级课堂组织小思

2022-05-07 16:16:3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低年级课堂组织小思

  低年级学生课堂,应当减少直接讲授的部分,着力增强孩子们的体验感,深化参与度,增加教学过程当中活动游戏的比重,不是一味地约束他们,三令五申,强迫他们呆在自己的座位上闭上嘴巴不乱动,而是让他们把精力和活力投入到课堂活动当中,在课堂中释放自己的表达欲。

  课堂的内容令学生感兴趣,学生自然会愿意多付出一些精力投入进课堂学习当中,也愿意配合教师的指令,注意力也会相对集中。而这里的内容也涵括有几个不同的方面,其一,是所教授知识的外在形式的丰富性。同样一个字,只是摆出来让学生直接识记,和通过展示图片、影片,展开活动、游戏的形式丰富性自然不同,后者就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踊跃地参与进来,在这个过程中学习,这比只是死板的背诵效果会好上不少。其二,是所教授的知识的难度。太过简单,学生一眼便知,很快掌握甚至之前就已经掌握,教师却依然花费大量时间耽搁于此,学生在等待的时间自然会无法集中注意力而去做别的事。如果讲授的内容太过复杂,孩子们完全不懂,提问过多,耽误进程,最后大量时间解释也只能让一小部分学生听明白,大部分仍一头雾水,所以在安排教学内容时,应当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使难易得当,较为简易的与有难度的内容比例合适,使学生在课堂中可以真正学到知识。

  只有使学生深入参与进教学过程中,孩子们才能在更长一段时间内集中注意力,这种较长时间内精力和注意力的维持是依靠内驱力完成的,即学生自身对于课堂讲授内容的兴趣。只有学生自身自发的对课堂的内容产生兴趣,孩子们才能真正地跟上课堂的节奏,而不是神游在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当中,或者和周围的小朋友交头接耳甚至产生矛盾。

  课堂需要进行活动,但这里的活动是需要精心设计并严格挑选的。每个活动都应当是为教学目标的达成而服务的,与教学内容无关的活动即使再有趣味性也不适应放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进行。这个活动的设计应当具有比较广泛的参与度,即使只是挑选几个学生上讲台进行,也应当让台下未直接参与游戏的学生感受到游戏与自己的关联性,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游戏最好有不止一轮,这样既能使更多的学生参与,也能让一时未被点到的学生产生一种期待。另外,游戏的难易程度要适中,游戏规则应当使学生容易理解,不能太过复杂,同时也不能太过简单,重复,使学生兴趣缺失。规则应在游戏进行之初就向学生解释清楚,确保每个学生理解规则再进行游戏。

  在这个过程当中,为了使游戏能够有序地进行下去,可以在游戏过程中开展有关纪律的竞赛,纪律好的小组额外奖励红星。与学生之间所约定的表扬同学的口号,多进行个人的表扬,并让全班参与表扬,而这能让孩子获得更大的鼓励,从而自觉约束自己,而其他小朋友也会关注到被表扬的同学的表现,自觉不自觉中向他学习。多进行鼓励,但不是泛滥的鼓励,在必要时也进行适度的批评,奖惩有度,奖惩适时,在学生表现出倦怠和纪律有松懈迹象时进行,有序地调节课堂秩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