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坐着不动是永远够不到天上的“馅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坐着不动是永远够不到天上的“馅饼”

2022-05-10 16:59:56 作者:董建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坐着不动是永远够不到天上的“馅饼”

  某报曾刊登这样一个故事:在一次新春促销会上,某公司的经理请与会者站起来,看看自己的座椅下有什么东西。结果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座椅下发现了200至500元不等的钱,经理说:“这些钱虽然给你们了,但要请你们说出为什么?”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没人猜出个中理由 ,最后经理一字一顿地道出了一个最容易被大家忽视甚至忘掉的道理:坐着不动是永远赚不到钱的。

  这是一个多么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

  近些年来,中央已连续下发了十九个一号文件,各级省市区政府和企业都非常关心和重视“三农”问题。

  在中央一号文件和农垦集团全民创业精神的鼓舞下,农场为鼓励职工创业,积极在电力、道路、土地、资金等方面给予了创业者们大力支持,相继出台了相关的优惠扶持政策、办法和措施,设立了职工自主创业、民营企业发展、民营投资奖励等专项基金,鼓励职工群众发展民营经济,帮助职工群众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引导民企业主实施品牌与名牌战略,举办了“职工自主创业先进事迹演讲报告会”,召开了“民营经济推进现场会”,对规模养殖户给予了贴息奖励,同时,全场近百名管理人员每年还自发为小老板们担保工会小额贷款和信用社贷款近千万元,帮助他们解决了经济困难,使他们在创业大潮中展翅腾飞。

  据了解,至去年底,该场在禽畜养殖、螃蟹、龙虾等特种水产养殖、高效蔬菜种植、农资经营、饮食服务、林苗种植及加工、农机及汽车运输等20多个行业中,共涌现了300多个“小老板”和200多个“能人”,他们中有党员干部、离岗干部、下岗职工、退伍军人等,小老板们直接投入7000多万元,培植了近200个经济增长点,带动了近2000人创办经济实体或发展现代农业,净收入较上年增长了6%,有效地延伸了禽畜养殖、林业苗木、特种水产、高效蔬菜、农机等产业链,有力地促进了“农场增效、职工增收”。

  农场在鼓励职工自主创业的同时,大多数职工都能主动地迈出了双腿、跳出了“农门”,出场、出省甚至出国,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但仍有部分职工闭关自守、坐井观天、不思进取,盼望天上掉“馅饼”,有的甚至宁可守家混日子,也不愿站起来,出去搏一搏。

  在市场化的今天,商海如潮,商机如云,竞争激烈,可以说,如果不积极进取,垫厚“家底”,即便你腰缠万贯或堆金如山,也会山穷水尽。当然,创业不会一帆风顺,难免磕磕绊绊,甚至头破血流,关键是我们在跌倒的时候能不能勇敢地站起来,站起来,越雷池一步就能达到成功的彼岸,坐着不动则永远够不到天上的“馅饼”。

  (董建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