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秋琪:阿 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黄秋琪:阿 姣

2022-05-16 07:46:12 作者:黄秋琪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黄秋琪:阿 姣

  天刚敞亮,阿姣就系围裙在自家里开的茶籽洗头店里里外外忙碌开了。阿姣嫁到小镇老街有20多年了,洗头店就是她们一家的主要营生,一家人吃喝拉撒全靠它。

  现如今,满街的发廊,服务越来越周到,花样名目繁多,收费却一个比一个贵,有的还挂羊头卖狗肉,变相搞色情服务,阿姣却坚持单一洗头服务,每次仅收费5元,所以小店的利润很薄,没多少赚头。阿姣请不起工仔,只能自己又当老板又兼工仔。但她的信誉和热情服务及公道的价钱却为她赢得了好多回头客。看阿姣忙不过来时,那些洗完头的老主顾们就自己动手吹发干头发,更多的时候是一边洗头,一边跟阿姣聊天,街头巷尾的花边笑料、国内外的奇闻逸事在阿姣的洗头店变成大伙津津乐道的话题。有时候看阿姣一个人在店里忙得满头大汗,两只手都没得停歇过,我们也会问她,你天天从早到晚面对着一个个臭烘烘的头,累不累烦不烦啊?阿姣却喘了口气擦把脸后笑嘻嘻的说,到了我这把年纪没有工作才是最烦的呢。

  我们在阿姣洗头店对面操场空地跳广场舞或打气排球的时候,阿姣就在她的小店忙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别人家都是男人出去挣钱或者两口子一块出去打工挣钱养家,阿姣家刚好相反,老公主内她主外,每天阿姣开店洗头,阿姣老公就帮着烧点蜂窝煤热水煮茶籽,做点家务事,牵着只狗走走逛逛,一天时间就这么打发了,只有阿姣一个人从早到晚苦苦的支撑着洗头店来养活全家。没有生意的时候,阿姣就站在门口看我们跳舞玩耍,脸上浮着淡淡的笑。有时我们拉她一起去,她摆摆手,各人各命,我这里找两餐吃都难呢,哪有你们这种休闲的命。你们乐你们的,我做我的。也有好事者开玩笑,说阿姣你可是亏大了,人家老公出去找钱回来把老婆养得象水葱一样白白嫩嫩,小日子过得蜜里调油滋滋润润,你倒好,“三陪”不算,还要反倒贴血汗钱,成了家里的摇钱树。阿姣听后垂着眼帘佯骂到:“缺德鬼,小心我撕烂你的嘴!”一屋子的人也就哈哈大笑起来。

  阿姣只有一个宝贝儿子,转眼长成比阿姣还高一个头的小伙子。小伙子刚从学校毕业出来,年轻气盛好高骛远,一心想找能挣大钱的工作。可他找来找去,都没有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两个大老爷们全靠阿姣养着。这天阿姣见儿子在家里象困兽般烦不安来回在她面前晃,还向她伸手要钱去上网。阿姣没多说什么,只是叫儿子先躺下给他洗个头。儿子说你一天到晚摸那么多人的头你还不够烦啊。阿姣说,你再大也是妈的孩子,儿子在外面走哪个不带着妈的一双手啊。儿子只好乖乖地睡在洗头躺椅上闭着眼享受母亲的服务。阿姣的手很轻柔熟练,先是用茶籽水湿润头发,接着是用手指细细抓搓头皮屑,再用梳头梳子上下左右逐一梳洗头发,完了以后放护发素,加清水洗净,最后是头部穴位按摩,足足忙碌了半个小时才结束。儿子洗了个清爽头,人顿时清醒不少。回头看到阿姣疲惫中绽开笑容的脸,心象被什么扎了下。

  “儿子啊,妈今天有点累,等会洗头的那些大婶阿姨来了,你就帮她们洗头,挣得的钱啊归你,爱怎么花怎么花,好吧?”儿子本想说什么,但一看到阿姣已隐现白发的头和期待的眼神,想到自己从学校毕业后没找过一份正经的工作,只会向母亲索取,家里的哪一分钱不是从母亲的手中挣来的啊,自己却从来没有亲身体会过她的辛苦。儿子心里很不是滋味,重重的点了点头。不愧是阿姣的儿子,从小在洗头店耳闻目睹得多了,再加上阿姣现场的指点,儿子洗头的技术学得很快,一会儿后就上手了。洗头既是力气活也是技术活,儿子忙碌了大半天,顾不上喝口水,累出了一头的汗,也不过挣了50块钱。“儿子啊,你要累了先歇歇吧”。当阿姣把钱递给儿子时,儿子的眼圈忽的红了:“妈,这钱我不要了,我想去找份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 “这就对了。臭小子长大了懂得疼妈了。”阿姣摸摸儿子的头,颀慰的笑着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黄秋琪:阿 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