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在实干创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重在实干创新

2022-05-20 09:19:07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重在实干创新

  重在实干创新

  时间:2020-12-09 来源:湛江文明

  在麻斜街道社区走上一圈,你会感到眼前一亮。这里处处洁净整洁,清爽有序,没有乱停乱放,没有乱扔的垃圾,乱堆的杂物。色彩鲜艳的墙绘,气势不凡的宣传画,大气醒目的公益广告,遍布镇区社区。统一用淡黄色涂料刷新的街边楼房纵横延伸赏心悦目。在这里你无时无刻不在感受文明创建带来的深刻变化,看到文明创建结下的硕果。

  麻斜街道和麻斜社区在今年第三季度全市创文测评中双双获得第一名,这也是他们第四次一起获得第一。街道社区,咫尺之间,并蒂莲花盛开,成为湛江文明创建一道独特的景观。这朵盛开的文明创建并蒂莲花吸引着我们前去学习调研,去总结他们的做法和经验。

  麻斜街道和麻斜社区文明创建取得优异成绩,除了各级领导重视、上下齐心协力推进工作落实外。他们至为重要的是因地制宜,想方设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真抓实干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创造,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路子。诸如建立垃圾不落地制度。麻斜社区给每家每户发放垃圾桶,保洁员每天清晨逐家上门收集垃圾,然后用车直接拉到中转站。这种一站式便民服务,省去了中间转运环节,使垃圾压根就没有落地的机会,更别谈制造脏乱,污染环境了。我们在和麻斜居民聊天时,几乎都听到他们自信满满地说,干净整洁是麻斜街道和社区最大的特色,这里经得起任何时候、任何形式的检查测评。他们的实干创新还体现在下足气力美化环境上。在方圆两平方公里范围内,麻斜街道和社区建有4个公园,即党建主题公园、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未成年人活动公园、市民休闲娱乐公园。每一个公园都成规模、上档次、有水准。这里有LED巨幅屏幕,有雕塑彩绘、有曲径回廊、有优美动听的轻音乐环绕,堪与市区公园比美。麻斜街道和麻斜社区地处湛江市郊,属于城乡结合部,以前居民房前屋后土地大都空置着,有的长满杂草,堆放杂物。街道和社区领导组织居民展开环境卫生大会战,彻底清除所有杂草杂物。在统一规划下,两千多平方空地全部种上常春花、三角梅等十多种鲜花。眼下虽是寒冬,这里仍姹紫嫣红,花香扑鼻。

  一个多月来,笔者参加市文明创建测评组,跑了不少主城区的大街小巷,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我们的基础设施太差,环境卫生不如人意,脏乱成为城市建设中的顽疾。而且遇上各种检查测评,组织力量突击,好上一阵,过后又死灰复燃,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缺乏长效常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先就是要搞好城市治理,打造一流的宜居环境。有些事情并不需要花多少钱,不需要动用多大的工程队之类。比如搞清洁卫生,清除杂物垃圾,完全可以组织社区居民一起干。关键是领导要带头,要有这份责任和担当。谁都想生活在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谁都在努力争取文明创建的好成绩,但必须用心用情用力去创造。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撸起袖子去干。用绣花精神管理城市,首先就是把环境卫生搞好,只有到处干净整洁,始终保持好才象个文明城市。麻斜街道和麻斜社区正是以此为突破口,不断开动脑筋,想方设法抓实干抓创新,做到规划一块,治理一块,妆扮一块,力求花最少的钱把好事办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重在实干创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