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适:澽水河的那道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水适:澽水河的那道弯

2022-05-21 08:18:04 作者:水适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水适:澽水河的那道弯

  澽水河离我家不远,出门向东,穿过几幢红砖砌成的二层家属楼后折向南,再走二里多的田间小路,就到了澽水河。澽水河的水和其它河流的水没什么两样。冬天流量小,特别寒冷的时候,河水会结冰。麦收季节,水量也不大,很清。暴雨后的澽水河就有些壮观了,河水夹杂着大量的泥沙一路向南,势不可挡。

  来到河边,就看到了那道弯。河水到了那道弯就折向南流,我们这的河水大多向南流,最终汇入南流的黄河。澽水河是一路劈山开道流向黄河的,大多数弯是依山势形成的。我要说的那道弯是为了保护农田人工修建的。大块的鹅卵石修成的挡水墙成四十五度斜面伸向河床。水小的时候,那道弯的对面就会出现一处有一些小鹅卵石的河滩。也就是在水小的时候,麦子黄了,暑假就快到了。

  暑假是难熬的也是快乐的。

  暑假作业早在正式放假前就做完了,无所事事的我经常是睡着睡着就热醒了,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拿个小板凳,坐在家门口翻看小人儿书,等着父亲下班,晚饭后好领着我去澽水河的那道弯。 那时候的县城浴池很少,父亲只在秋冬季节带我去。春夏两季,父亲大多带我去澽水河的那道弯。少年的我没什么水性,也就是人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狗刨,自认为属于淹不死的那种,喝几口水是常有的事儿。说淹不死是因为我从不在深水里停留,常常是从那道弯的上游浅水处绕道走过去,在鹅卵石修成的挡水墙上坐下来歇一会儿消消汗,然后一个猛子扎下去,迅速上浮,“刨”向有一些小鹅卵石的河滩,常在松花江上游泳的父亲,眼睛从未离开过我,直到夜幕降临、繁星满天。

  慢慢长大了,我胆子也开始大起来了,经常在烈日当头的大中午背着大人,相约上几个伙伴奔向澽水河的那道弯。我们犹如脱缰的小野马,在田野里奔跑,在水中翻滚,尽情玩耍、嬉戏,忘乎所以。累了,躺在滚烫的、有一些小鹅卵石的河滩上,用细黄土埋住双腿,闭上双眼,躺下来,任凭骄阳似火;耐不住时,起身奔向水边,一个猛子扎到水里,浑身的毛孔迅速收缩,凉意从头传到脚,那种通透的感觉至今难以忘怀。有几次被父亲发现了,挨揍是免不了的了。即使这样,我依然恋着澽水河的那道弯。

  “三伏天躺在清澈见底的灞河里,看满天星斗和浮上原顶的一弯新月,我不会向往任何极尽豪华的浴池了。”就是看到陈忠实先生在《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中的这句话,让我怀念起澽水河的那道弯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