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弥合“数字鸿沟”需要合力而为 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弥合“数字鸿沟”需要合力而为 二

2022-05-19 15:39:39 作者:小小丫 来源:小小丫推荐 阅读:载入中…

 弥合“数字鸿沟”需要合力而为 二

  缩小“数字鸿沟”,社会各方积极探寻,提供了理想的途径和借鉴经验。譬如,无锡火车站为使用老人机、没有微信、无手机等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开辟专门服务通道,以提供纸质版出站通行证的方式,让老年人不再尴尬;杭州打通“市民卡+健康码”系统,在全国率先推出“卡码合一、刷卡读码”模式,在给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代办申领健康码后,只需刷一下市民卡,即可显示健康码颜色状态。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进行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评析:社会发展,智能科技需彰显人性价值,而其最重要的价值莫过于连接,连接的是人与人,更是心与心。可以说,相类似服务的不断推出,不仅越来越清楚完整地诠释了尊老敬老的内涵外延,于整个社会形成一种敬老、爱老、孝老的良好氛围。)

  缩小“数字鸿沟”,除了制度建设、社会服务升级,家庭作为也必不可少。应对老龄化和“数字鸿沟”,家庭成员需要平等与包容的心态,既不能把数字化、智能化当成年轻人的专利,让老年人在“数字鸿沟”面前遭遇尴尬,也不把老年人接触、学习数字化、智能化的速度和理解力等同于年轻人。处理与老年人相关的事务,家庭成员平心静气做好“功课”,不完全依赖于社会,是对老年人的关爱,也是对社会养老、敬老工作的一份贡献。(评析:让老人充分享受数字红利,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多元主体共同发力,除了这样的开放日之外,还要来自家庭的鼓励,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文明和时代进步,不应该委屈老年人,不能让老年人成为智能化、数字化时代的难民,生活在落伍、自卑或抱怨中。老年社会与数字时代的碰撞,看是老年人的智力、技术及其工具的问题,实际上是社会方方面面对老年人服务、关怀有没有尽职尽责的问题。“数字鸿沟”固然事实地横在老年人面前,但数字时代没有理由让老年人尴尬,以适老化改革和服务升级排除老年人的生存困境,才是社会文明、时代进步的必要举措。(评析:拆掉那堵“数字围墙”,陪伴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便能让他们在参与中丰富生活、感受快乐,真正分享现代社会带来的便捷和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