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色记忆|唐宝洪:《补锅世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红色记忆|唐宝洪:《补锅世家》

2022-06-04 08:08:02 作者:唐宝洪 来源:中国微型小说学会 阅读:载入中…

红色记忆|唐宝洪:《补锅世家》

  红色记忆|唐宝洪:《补锅世家》

  我要结婚了,父亲拄着拐杖走了十多公里的山路,然后坐三个多小时的汽车,又坐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备受颠簸之苦,才来到我工作的这个城市。父亲这次来,是要送给我一件结婚礼物。

  父亲的礼物用红绸布裹得严严实实的。席终人散,当新房里只剩下新郎新娘的时候,妻子满怀好奇地打开红绸布,发现父亲的礼物竟是一口锈迹斑斑的打了三个补丁的小锅。妻子一脸不解地望着我。

  这口锅是我家的传世宝。我拥着妻子,说起了这口锅的故事。

  我家是个补锅世家,曾祖父是个有名的补锅匠,红军入闽那年,曾祖父四十多岁了,也加进了头戴五星帽队伍的行列。临别时,曾祖母把家里的一口小锅叫曾祖父背上,一来留作纪念,二来部队上用得着。曾祖父背上这口锅出发了,再也没有回来过。三年后红军廖连长把这口锅送回曾祖母手中,这口锅上已有一个窟窿。廖连长说,在一次掩护战友撤退的战斗中,一发子弹击穿了我曾祖父背后的铁锅,另一发子弹击穿了我曾祖父的后脑勺。

  曾祖母将锅上的窟窿修补好,又让我新婚不久的爷爷背上这口锅,到区苏维埃报名参军去。爷爷背着这口锅,在战火硝烟中成长,到红军开始长征时,已是个连长。长征中,由爷爷所在的师担任全军总殿后,湘江一战,这个师六千多人血染沃野,爷爷等十余人被敌人逼到一块悬崖上,爷爷不想当俘虏,第一个纵身跳下悬崖。爷爷挂在山脚下的一棵大树上,腰部和头部都受了伤,那口锅也被戳了一个窟窿。

  爷爷大难不死,却和部队失去了联系。他秘密潜回家乡,在深山老林里过野人一般的生活。后来,爷爷遇到了进山采野果充饥的曾祖母,才知我父亲已降临于世。曾祖母在夜间把铁锅带回家中补好,又在一个夜间将铁锅送回给爷爷。爷爷是个好猎手,常能捕到山鸡、野兔、蛇等。爷爷把猎物在铁锅里煮熟,让曾祖母带回家给我奶奶母子补养身子。

  后来,爷爷和当地的游击队联系上,跟游击队走了,曾祖母再进山时,就没见着爷爷。爷爷有次出山侦察,遭到民团的包围,曾祖母和爷爷再见面的时候,爷爷身上已被刀戳了好几个洞,满身是血,他身边的锅完整无缺,却被鲜血染红了,一如绽开的红杜鹃。

  曾祖母含泪埋葬了爷爷,将小锅带回家中。曾祖母和奶奶总把小锅擦得锃亮,擦的时候,婆媳俩都不说一句话,泪珠儿似断线的珍珠,滴落在小锅里……

  曾祖母、奶奶和我父亲相依为命,熬着苦日子,盼望着,盼望着……终于盼来了当年把铁锅还给我曾祖母的红军廖连长——此时已是师长——带着队伍解放了我的家乡。此时,曾祖母六十来岁,身体衰弱得一阵风能把她刮倒。

  朝鲜战场上烽烟正浓时,曾祖母又把我的父亲送去当兵。她拄着拐杖,移动着颤巍巍的步子,把背着那口小锅的父亲直送到廖师长那儿,廖师长庄重地向我的曾祖母行了个军礼,然后深情地凝视着那口铁锅。父亲在战场上表现得很勇敢,在一次战斗中,一块飞溅而起的碎弹片坠落时把父亲身上的那口铁锅捅了个大窟窿,而父亲一条腿也被炸得血肉模糊。当父亲拄着拐杖、胸挂军功章回到山里老家时,曾祖母已静静地躺在坟墓里,在曾祖母的坟前,奶奶和父亲把铁锅补好。

  父亲回到家乡后,被县里任命为铸锅厂厂长,一干就是十年。国家困难时期,父亲主动报名回乡支农,他胸戴大红花,背着祖传铁锅,拄着拐杖回到村里,村里选他当党支部书记。

  身为党支部书记的父亲很平和,常义务为村里人补锅。父亲还把补锅的手艺传给大姐、二姐、三姐和长我五岁的哥哥。如今,我姐姐和哥哥都成为各自乡镇有名的补锅匠,而我,高中毕业后考上大学,大学毕业后考上研究生,留在省城工作。

  妻子听完小锅的故事,泪光莹莹,她默默地将小锅重新包好,小心翼翼地放进她的嫁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