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医药战“疫”有方,“防、治、康”全程介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医药战“疫”有方,“防、治、康”全程介入

2022-06-12 08:18:31 作者:唐闻佳 来源:文汇报 阅读:载入中…

中医药战“疫”有方,“防、治、康”全程介入

  中医药战“疫”有方,“防、治、康”全程介入

  中医药在治疗新冠重症患者上有什么优势?防疫代茶饮适合每个人服用吗?近来天气闷热潮湿,市民如何更好调理身体、预防新冠?处于新冠康复期,又该如何调理?昨晚6点,“公共卫生大家谈”系列讲座第11期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肺病科主任、上海市中医药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张炜主任医师就新冠防治中的“中医力量”作分享。

  中医抗疫,“全程参与”从未缺位

  张炜表示,自2020年新冠疫情出现以来,中医药就积极参与全球疫情防控救治,在预防、治疗以及康复的各个阶段,发挥了“中国方案”的独特优势与特色,中医抗疫“全程参与”,从未缺位。在上海,2020年应战新冠疫情期间就建立了中西医结合的救治队伍。本轮疫情发生后,中医药专家组在早期就全程、全方位参与防控救治工作。

  从2020年到2022年,新冠病毒已经历几轮变异,本轮疫情中,上海面对的是传播力极强的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从中医角度看,防控手段有何变化?张炜称,2020年判断新冠病毒属于“毒湿热”,到今年,研究变异病毒的变化,中医专家组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风、热、毒、湿、虚”的特点入手,总结经验,修订更新了中医药防疫方案,并通过中西医紧密协同,对包括老人、儿童在内的“一老一少”,重症危重症,以及特殊人群等开展分类救治,制定了相对应的方案。

  正是基于中医药全程参与、发挥的独特优势,取得了新冠防治领域“减少发病率、减少转阴时间、减少住院时间、减少转重率”的“四减”成果。

  一人一策,一批百岁老人成功治愈

  本轮上海疫情中,老龄感染者很多,重症病例也大多为老人,其中不乏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对这类棘手的新冠重症病例,中医药有没有好的对策?

  张炜介绍,为提高对合并基础性疾病的老年患者的救治成效,达到“既病防变”的目的,中医药专家组遵循辨证论治的原则,先症而治、扶正祛邪、整体兼顾,做到多学科联动、一人一策。

  “我们的治疗原则是,不仅治疗新冠,还治疗基础疾病,尤其注重对老人精、气、神状态的调理。比如,考虑到病毒‘风邪”,老人正气不足,邪乘虚而入,治疗以‘扶正、祛邪’并重。”张炜称,中医强调整体观的把握,对老年重症患者的救治非常重要,上海制定了老年救治专家共识,国家与上海本地的中医名家并肩作战,一批百岁老人成功治愈。

  在具体救治策略中,上海始终坚持中西医并重。以曙光西院成功救治的本市第二例百岁新冠患者为例,其因基础疾病情况复杂被判定为重症,入院时明显正气不足、气阴两虚。救治组在应用中医药汤药、注射剂等方案的同时,配合多学科团队为老人进行机械排痰、俯卧位通气等,在此期间中医坚持“一天一处方”,经精心救治护理,老人最终新冠治愈出院。

  与此同时,对无症状或轻症患者,上海中医采用“未病先防”理念开展中医药治疗。通过群体辨证,把握核心病疾,协定处方实施中药方案。在此期间,也辅以导引锻炼、推拿按摩、香佩疗法等非药物方法,达到强身健体、情志畅达等功效。

  发挥治未病优势,筑起中医药防疫屏障

  疫情期间,不少上海市民也收到中医处方,这与感染者服用的汤药有什么不同吗?张炜解释,这其实是上海市卫健委、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中医防疫专家拟定的预防方,针对高风险人群、重点人群等发放。比如,密接、次密接属于高风险人群,进入方舱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社区防疫志愿者等属于重点人群。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优势,筑起中医药防疫屏障,上海中医专家组推出了具有益气扶正、清热养阴、化湿祛毒等作用的预防方、防疫代茶饮等,它们安全有效,适用人群广,市民朋友可按需遵医嘱服用。”张炜称。

  步入6月,近来申城天气闷热、潮湿,市民如何在这样的天气情况下调理身体、预防新冠?张炜支招:中医治未病,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对体质的调整。对于湿热、气虚体质,在潮湿闷热的季节,可吃薏米、红豆等祛湿,也可以选择百合、绿豆、杭白菊、薄荷、绿茶等清热解毒。通过这些药食两用的食材,改善体质,减少发病。

  还有市民提问,连花清瘟胶囊该如何正确服用?日常感冒可用吗?张炜表示,连花清瘟胶囊的功效是清瘟解毒,宣肺泄热。它主要治疗风热感冒的症状,如:发热高热、肌肉酸痛、畏寒、头痛、鼻塞、流鼻涕、咽痛、舌红、苔黄等。中医讲究辨证论治,流感或普通感冒只有出现上述之“症”了,才使用连花清瘟治疗。

  对新冠康复期人群,张炜给出的调理建议是:首先饮食要清淡、易消化,湿热重的、体胖的,避免食用辛辣食品;其次,要注意休息,劳逸结合,过劳、熬夜等对疾病恢复期有害无利;第三,疾病恢复期症状或有反复,可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医院门诊复诊;第四,对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可就医咨询,选择适合自己的中医干预方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