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下执念,接受失去,珍惜当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放下执念,接受失去,珍惜当下

2022-06-14 13:50:53 作者:点糖 来源:今日头条 阅读:载入中…

放下执念,接受失去,珍惜当下

  有了执念,就会焦虑。沉溺失去,会痛苦。

  心中塞满了焦虑与痛苦,生活也随之失去有生命力的色彩。

  放下执念,接受失去,珍惜当下,才能过好这一生。

  01

  明智的放弃,胜过盲目的执着

  一个朋友说他学生时代的梦想就是考清华大学。高中的时候他也一直在努力,成绩也特别好,希望满满。

  到了高三,他学起来有些吃力。这个时候,老师找他谈话。老师说上清华还是很难,给他做了一次全面的分析,最后一步的距离很难跨越老师建议他把目标换成其它985的学校,不要执着于那个很难够到的目标。

  如果换成其它学校,可以有很多选择,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且把握很大。

  听了老师的分析,朋友很难过,真的要与梦想擦肩而过吗。最后经过深思熟虑,他放弃了清华,选择了南开大学。最后他也与预期一样考上了南开大学。

  有时候,在设置目标的时候要清晰地考虑到自己能不能完成。执着地去坚持一件事,是没有意义的。

  人的一生都在失去,在某一天失去自己最宝贵的东西,或者怎么努力也够不到的梦想。

  《心的重建》说:“你有权选择一个新的、更加积极的生活方式。改变对伤痛和失去的思维,并不意味着你不会感受到痛苦,也不意味着你不会经历伤痛。这只意味着你不会陷入任何单一的感觉中。”

  人生路上,面对一条走不通的路,不必执着,思维上转个弯。换个方向,就能看见另一番景象。

  02

  最好的释怀,是接受失去

  古人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经历岁月洗礼后才,渐渐懂了这句话的智慧。这是自我安慰,也是一种自我救赎的方法。

  影片《城南旧事》里的女主英子小学毕业时,痛失了她的精神支柱一般的父亲,父亲再也不能保护她了,但生活还是要继续向前,她还有弟弟妹妹和妈妈。

  此刻,她是无助的,是难过的。然而,十二岁的英子在心中默念:“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她在痛苦中接受了父亲离去的事实,也接受自己不能再依靠父亲了。

  她带着父亲的期望在痛苦中变得坚强起来,接下父亲传下的重担。她要帮助妈妈把弟弟妹妹抚养长大,还要继续自己优秀的学业,要把以后的日子和人生过好。

  生命无常,总有突如其来的失去。比如,洒了的牛奶,走散的爱人, 断掉的友情。

  成长路上,我们一直在失去,也要不断学会接受失去。

  接受失去,内心才会越来越强大。

  在心理学上,只有接受失去,才能完成自愈。

  《千与千寻》有这样一句话:“一直往前走,千万别向后看。否则就永远回不去那个世界了。”

  03

  行在今日,珍惜当下

  乔布斯在一次演讲中说了自己的一个故事。他每天早上都会对着镜子问自己:“如果今天是我的最后一天,我会不会做我想做的事情呢?”他用这种方式提醒自己听从自己的内心,抓紧当下的时光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今天就是此时时刻,可以真切感受到的。比如,今天的开心,今天的忧伤,今天的充实,这些虽看不见,却可以真切地感受的,就是可以牢牢把握的。

  今天是最真实的日子,不开心的时候可以去好好吃一顿大餐;心绪不宁时,可以出去走一走;累了的时候,可以停下来歇一歇;高兴的时候,可以与朋友分享一下。

  今天,是可以行动起来的,可以从无形变成有形的。

  稻盛和夫在《活法》一书里说:“认真过好今天,这是最重要的。无论你揭示的目标多么远大,没有每一天脚踏实地的努力,没有日积月累的业绩,就没有成功。”

  此时此刻,活在当下,脚踏实地做好现在的每一件事,珍惜拥有的一切。

  人生海海,生命无常,不知道生命的尽头会停留在哪一天。

  何必执着去过去,何必畏惧将来!与其如此,不如把今天过得有意义,每一天都过得值。

  放下过去,心态平和了。不考虑未来,内心就轻松了。过好今天,人生也不虚此行。

  04

  写在最后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人生路上都会有甜苦和喜忧,都会有低谷时期,请不要躲在那个小世界里,要勇敢地抬头看看远方,阳光会穿过迷雾,你会看见光亮。

  放下执念,接受失去,珍惜当下。

  每个人在生命尽头的时候对自己说 :“这世间,我来过,人间值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