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新红:我永远爱我的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张新红:我永远爱我的家

2022-06-20 07:36:57 作者:张新红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张新红:我永远爱我的家

  ——“成人礼”上的感悟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那里有矮黄矮黄的土砖房,雨天路面上全是泥巴,还有“小水沟”(路面由于积水形成的),就是在这里我渡过了我生命中前期的二十一个春夏秋冬。我生活的那片土地其实应该说是一个较为偏僻却不失恬适之美的小山沟。我这么说是有一定道理的。这里虽没有葱木连绵的青山,但有清脆尖利的鸣叫,还有不远处传来渠水的哗哗声,在那河水上还有一座石拱桥,站在桥上望去,看到的是那并不齐整的农田和稀疏的农家房,这儿一家那儿一家,这儿一块那儿一块。

  每当回到那片黄土地,我还依然能看到大娘大婶们在在渠水中洗衣服汗珠子流过脸颊的情景,还能看到老人们背着落日的余辉赶着牛扛着锄头手里提着带着还有些湿热的柴禾从田间归来然后在房门前整整齐齐落起堆来的场景,站在高处依然能看见远处土房子里传来的鸡鸣狗叫声,还可以看见那高高的烟囱里散出的烟。还能看到爸爸弯着腰在“蹦蹦车”跟前发动车的场景,车子的黑烟浓浓的真像是打仗。此时此刻,这些场景依然在我的脑海里闪现。

  让我最记忆犹新的还要算是这件事了。

  每当回到家里,行走在老巷子里我仿佛还能看到小门楼前坐着的几个“姥姥”,小时候,没到放学时总要经过“姥姥”们的视野,这正为我提供里“有利条件”。记得每次走到他们身边我总会乖乖的叫道“姥姥……”,目的是为了得到牢牢的奖励,其实是好吃的!就是这样我一直持续到小学毕业,现在想起来我那时还挺有意思的。

  依稀还记得我小时候,那个时候家里很穷,再加上每年还要缴纳农业税或粮食,在那些年妈妈的身体一直不好差点死了,身体一直很虚弱,一家人担心的要死,为此,家里的重担落在了爸爸肩上。于是,大姐被迫在十四岁就辍学了,帮家里看孩子,也就是看我。当时我其实什么也不懂,只是一个劲的哭!这些模糊的记忆,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忘却,并且每当空闲的时候脑海还总是不由自主地流向那个方向。

  在那个平静但又十分苦难的土地上,我和家人一起生活了21个年头。 在这21个年头里,我有过伤心事也有过高兴事儿,在这里我只想回忆那些高兴事,忘却那些闹心事!现在想来也可能正是因为我是个男孩子的缘故吧,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和姐姐们吃的穿的不一样,当时啥都不懂,只觉得什么都是应该的。

  如今我已经长大了,我也慢慢地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希望我能够用我的努力来回报爱我的亲人们…… 去年我高中毕业,有幸来到澄合矿务局技工学校上学。对于这来之不易的上学机会,我下定决心要闯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因为我有一个心愿,那是我的职责。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看这话没错,说得挺有道理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