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迁都大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迁都大梁

2022-06-22 16:53:39 作者:无名 来源:中华故事 阅读:载入中…

迁都大梁

  孙膑打败魏国的消息传到了秦国,卫鞅趁势对秦孝公说:“魏国是秦国的近邻,随时都能够向咱们进攻。当初魏国重用庞涓的时候,我老怕他来打咱们。如今魏国打了败仗,中原诸侯都不跟他来往了,咱们应该趁这时候去进攻魏国,魏国准保抵抗不了。这么一来,咱们再往东去,一个一个地把中原诸侯都收过来,您不就当上全中国的霸主了吗?”秦孝公就叫卫鞅带领着五万大军,从咸陽往东打出来。

  秦国的大军到了西河,西河太守接连不断地打发人向魏惠王请求救兵。魏惠王召集大臣们叫他们出个主意。大夫公子卬[ang二声]对魏惠王说:“我跟卫鞅有点交情,让我带着兵马先去对付他。要是他能讲和,那是再好没有了。要是他不答应的话,我就先守住城,再派人上韩国和赵国去借兵。”大伙儿全都同意这么办。魏惠王就拜公子卬为大将,带领五万大军去救西河。公子卬先把军队驻扎在吴城[就是吴起做西河太守的时候为了防备秦国所造的那座城]。

  公子卬正要给卫鞅写信请他退兵的时候,把守城门的士兵进来报告说:“秦国打发使者送信来了,还在城外等着呐。”公子卬吩咐手下的人把那个送信的拿绳子吊到城头上来。公子卬拿到了信,一瞧,原来是卫鞅写来的。大意说:“我跟公子好像亲兄弟一样,哪儿能彼此攻打呐?可是国君给我下了命令,我总得有个交代。我想最好咱们说好了,两边都退兵。要是公子愿意,请到玉泉山来订盟约。这么着,一来可以叫两国的老百姓不受战争的痛苦,二来还可以保全咱们朋友的交情。要是您答应,请给我个日期,我好立刻退兵。”公子卬挺高兴,当时就写了回信,约他第三天相会。

  第三天,卫鞅下令,吩咐后队人马先退下去,留下前队的兵马到左近的山上去打猎。一面又打发人拿了好些麝香送给公子卬。这麝香是秦国出产的,能止痛,能避臭味,算是顶名贵的特产。公子卬收到了礼物,更加感激卫鞅的情义。他还不大放心,偷偷地打发人去探听秦国军队的动静。果然,秦国的军队已经撤退了,卫鞅只带着三百名卫兵在玉泉山等着公子卬。

  到了第三天,公子卬也带了二三百名士兵预备了一些酒食坐着车马上玉泉山去了。他们到了山下,卫鞅早已在那儿等着了,就把他们迎到会场里。公子卬一见卫鞅,非常喜欢。他想:“只要拿出真诚的心来,大伙儿商量,什么纷争都能够免除,何必动刀动槍地伤了和气呐?”他是东道主,当时就摆上酒席,先敬卫鞅三杯。卫鞅叫两个手下的人回敬公子卬。那两个手下的人,一个叫乌获,一个叫任鄙,是秦国最出名的勇士。他们正在敬酒的时候,忽然听见咚咚的鼓声好像打雷似地响得山都震动了。公子卬吓得要死,问卫鞅:“怎么打起鼓来了?难道您骗了我吗?”卫鞅笑着说:“不敢!就这一回,请别见怪。”公子卬一见不对头,就想跑,早给乌获拿住了。任鄙指挥着左右把魏国的随从也全拿住。卫鞅吩咐将士们把公子卬上了囚车,先送到秦国去。然后把魏国的随从放了,请他们喝酒,又叫他们好好地跟着乌获和任鄙上吴城去,大伙儿都有赏;要不然就得把脑袋留下。到了这步田地,他们就只好缩着脖子跟着人家走。

  乌获打扮成公子卬的模样坐在车上。任鄙打扮成公子卬的底下人。他们到了吴城,叫魏国的士兵先去叫门。城上的士兵一见是自家人,开了城门,让“公子卬”进去。乌获和任鄙一进了城,杀散了守城的士兵。随后,卫鞅带着大队人马进了吴城,乱杀一阵。魏国人一听到大将当了俘虏,哪儿还敢抵抗。他们扔了吴城,照直往东逃跑。吓得魏惠王没有主意了,只好打发使者上秦国兵营里去求和。他狠着心把西河的土地献给秦国,讲和了事。

  西河是秦国的了。这一来,安邑这地方就太挨近秦国,只好迁都到大梁[就是河南省开封市],所以魏国也叫梁国,魏惠王也叫梁惠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迁都大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