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福建平潭北港村: 小石头做成“大文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福建平潭北港村: 小石头做成“大文章”

2022-06-22 20:30:03 作者:李金枝 来源:中国旅游报 阅读:载入中…

福建平潭北港村: 小石头做成“大文章”

  福建平潭北港村:

  小石头做成“大文章”

  可以听石头敲打出来的音乐,吃石头形状的石凤酥,还可以住在由石头厝改造的特色民宿里……今年五一、端午假期,北港村以“石头”为主题的各类文旅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争相前来体验。

  近年来,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北港村依托当地特色资源,引进两岸文艺青年、创客等,以文创为纽带,推出系列文创产品,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文化创意聚落区,促进两岸民众文化融合的同时,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深挖石头资源

  “太神奇了,石头也能敲出美妙的音乐来。”今年五一假期,在北港村“石头会唱歌”石缝微光咖啡厅旁,来自福州的游客张小姐用锤子轻轻敲打石头,奏出了《小星星》的美妙乐曲,连连称奇。

  “平潭岛,光长石头不长草,风沙满地跑,房子像碉堡……”平潭岛上盛产花岗岩,以前平潭人就地取材建造房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石头厝建筑群。位于平潭岛东北角的北港村,背靠君山,拥有原生态山、石、田、海等自然资源,特别是石头资源丰富,用石头建造的石头厝错落有致,房顶的瓦片色彩斑斓,给这个古老的渔村增添了几分特别的灵气。

  2015年,台湾青年林智远从宝岛台湾来到福建平潭,机缘巧合之下来到北港村。“当时的北港村还是一个完全没有开发的小渔村,但这里如诗如画的渔村风景和错落有致的石头房子深深地吸引了我。”林智远说,2016年6月,他和几个伙伴在北港创立了一个集乡建、民宿、文创、餐饮于一体的艺术聚落,开启了“寻一方田地,耕一寸梦土,创造乡村美好生活”的平潭创业之旅。

  一次偶然的机会,林智远他们听当地村民说君山上有堆石头叫做“石锣石鼓”,敲打起来会发出像锣和鼓的声音。“当时大家突发奇想,能不能在那里找到不同音色的石头组成音阶,那样就可以敲出好听的音乐。没想到最后真的找到了,这也是‘石头会唱歌’名字的由来。”林智远笑着说。

  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介绍,2016年,根据平潭国际旅游岛的规划定位,北港村被确定为文创主题村。为此,北港村主动转变发展思路,立足石头资源,充分发掘当地文化,以文创为引领,做好做足石头文章,走旅游文创发展之路,吸引了“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风中旅行”团队等海峡两岸众多文创团体进驻。

  如今,北港已经成为集文艺创作、民宿体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主题村,吸引了大量游客。

  打造文创品牌

  “打造‘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就是以当地的‘石头’为灵感,结合两岸文创元素,把乡村的慢生活和美好生活的样子呈现给更多人。”林智远说。

  为此,他们向村民租下了10栋石头厝,保留石头厝的原貌,融入两岸文化元素,进一步改造设计成独具特色的海边民宿、海景花园咖啡厅,并结合平潭特有的“蓝眼泪”景观开发出“北港特调”“北港蓝眼泪”等特色咖啡饮品,还借鉴台湾凤梨酥开发出形如石头的平潭石凤酥。除了吃住,他们还推出手绘石头、出海赶海等特色亲子活动,让来到这里的游客能玩得尽兴。

  近年来,“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专注打造文创IP,成为北港村乃至平潭知名的文创品牌,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如今,林智远已成为福建平潭爱玩客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以创造乡村美好生活体验为宗旨,把创业经验从北港村推及全省,打造了北港古风草堂民宿、云上海景民宿、青峰村蟳堡亲子民宿以及莆田市湄洲岛两岸艺术民宿等,结合各个村落不同的特点和文化底蕴,打造不同风格的乡村民宿,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别样的色彩和活力。

  走进“风中旅行”文创工坊,只见这里的设计充满创意,桌子是由缝纫机改造而成的,灯罩是用废弃的啤酒瓶做成的,椅子则是由木板、钢筋、石头制成的。据了解,“风中旅行”文创工坊是2016年由台湾人子协会团队创立的,着力打造融合文创、咖啡、手作体验和舞台表演于一体的休闲空间。

  “风中旅行”团队里的台湾青年杨秉皓介绍,团队将北港闲置的石头厝租赁过来改造成民宿和文创空间,并将台湾的共生文化融入其中,提供好看、好吃、好玩的文创服务。他们每周日定期举办文创飨宴,分享原创歌曲、生活哲学等,并在工坊布置丰富多元的文创市集,集文化、美食、手作体验于一体,游客可以在此品尝台湾特色美食小吃、特色饮品,亲手制作手工艺品,当地村民也会加入进来,传授编渔网等技艺,分享美好生活的点滴。“人生最快乐的事,就是用真心去遇见有缘的人,一起创造美好生活。”杨秉皓说。

  “空心村”变富裕村

  以前,北港村是一个只有370多户人家的小渔村,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村里只有留守老人和儿童,是个典型的“空心村”。自2016年北港村走上旅游文创发展之路以来,村里的文创产业不断壮大,旅游发展越来越好,曾经的“空心村”变成了富裕村。

  陈松柏说,北港村的石头厝是平潭最典型的古石厝特色老屋,为了推动石头厝民宿的开发,北港村党支部提出“石厝租赁,党员先行”的号召,全村党员带头签订租赁协议,委托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统一运作,科学有序改造、开发民宿。如今已推出“九月·石厝人家”等一系列拥有特色品牌的民宿。

  目前,北港村已开办民宿100余家,带动了当地旅游相关业态的发展,也吸引了不少当地青年回乡创业。“老船长”民宿的经营者林建才就是其中之一。

  林建才是土生土长的北港人。2016年,看到平潭旅游发展带来的机遇,在外打拼多年的林建才选择回村,投入100多万元打造了“老船长”民宿。“‘老船长’民宿2017年5月开业以后,生意火爆,疫情之前,每年的营业额都能达到100万元。”林建才说,2019年,他又租下几栋老石厝改造成“石锣石鼓”海景民宿,2021年投资建设了海景酒店,生意越做越大。

  陈松柏介绍,北港村旅游发展势头很好,游客总人次从2016年的3万增加到2020年的52万。2021年因疫情影响,游客总人次约42万,旅游收入3300多万元。“目前全村有100多名本村年轻人回乡创业就业,1/3以上的村民从事与旅游相关的服务业,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的2.36万元增至2021年的3.98万元。”

  北港村先后获得了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下一步,北港村将以乡村振兴为重点,保持‘旅游+文创’发展总基调,持续集聚两岸文创元素,进一步打响‘两岸间、大海边、石头厝、新民居’特色品牌,努力打造两岸同胞向往的特色旅游目的地。”陈松柏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