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书中汲取力量和信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书中汲取力量和信仰

2022-06-27 07:58:05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从书中汲取力量和信仰

  从书中汲取力量和信仰

  这个假期,每天起来听到的是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各类新闻,各地确诊人数、死亡人数的变化。不少人过度焦虑与恐慌而无法专心做好一件事,每天就这样碌碌无为地度过,越无为就越恐慌,直至恶性循环……

  在这次重大的疫情面前,我们要有科学理智的认知,要有乐观积极的心态,更要有充实愉悦的生活。我想和每位同学说,除了复习好课本的知识,我们应该利用这段时间读书。因为热爱阅读是一个人此生必须具备的基础能力,它不仅有助于语文学习,思考能力,视野格局,也会提升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正如古人所说“腹有诗书气自华”。

  如果你还每天在刷手机中度日而不知如何平静,那么请你看看诺贝尔文学奖作品加缪的《鼠疫》。它是一本能让你平静的书,能让你更有勇气去面对眼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命运、良心、责任……这些词也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都变成了每个人在经历和演绎的故事。没错,加缪书里描写的,和我们现在经历的事情,几乎都可以对照起来看。主人公里厄医生带给了人们希望。里厄医生日复一日地做着医生该做的工作,为人们做诊断、隔离、防治,默默组建救助队治病救人。这一情形,也正是我们在投入战役的医护人员身上看到的——沉静又激昂、平常又坚定。他们最清楚这次疫情的严重性,仍然第一时间全体请战——逆行的白衣天使们,其实也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他们坚守自己的岗位,替所有人把好了第一道关。

  除了医护人员还有基层工作者精确统计为保障每一位群众的生命绝不怠慢;一线工人为提供必备医疗物资加班加点,全力以赴;火神山、雷神山建设者集全国之力,不惜代价,不计成本,组织员工返回工作岗位,开足马力创造了又一个奇迹;还有许许多多的民警、志愿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为生命坚守、为生命奔波、为生命逆行!

  如果你需要在铺天盖地的信息中学会擦亮眼睛,分辩真假,那你可以看看汉斯·罗斯林教授所著的《事实》,这是对当下的疫情,极其有现实意义的一本思维好书!这是一本能帮助你建立实事求是的思考方式的书,从而做到避免情绪化。如果我们都能学会从事实出发,避免情绪化决策,那么不管是疫情还是以后的什么困难,都不会那么难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