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微实事”在创文中的作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微实事”在创文中的作用

2022-07-03 06:18:36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微实事”在创文中的作用

  为激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民生“微事实”,民主街道为该社区创文和志愿服务活动作出突出贡献的社区居民送上精心拍摄的“全家福”照片,现场欢声阵阵、暖意融融。(12月26日《湛江日报》)

  12月26日,湛江日报报道了赤坎区民主街道以民生“微实事”助力社区创文的情况。尽管文章并没有明确列举出民主街道究竟办好了哪些“微实事”,也没有透彻说明“微实事”为社区创文带来什么变化,更没有群众对“微实事”的真切感受,但笔者还是要和大家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们要重视起民生“微实事”的大作用、大效果。

  关于湛江民生“微实事”的故事,要从2017年讲起。2017年12月25日,市委、市政府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湛江日报正式向全市人民发出“明年政府办哪些民生实事?你说了算”的邀请,公开征集2018年“民生实事”。2018年市两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了一份“实事清单”,其中不少就是来自市民建议的“微实事”。当年,我市更是首次建立“民生微实事”项目库,坚持市级统筹、县(市、区)为主体,建立市、县(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协作联动机制,专门承接那些小而微、小而急的民生服务,快速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恰好两年过去,各地把民生“微实事”办得怎么样了?湛江市民对“微实事”的感受如何?“微实事”又给湛江创文、基层治理等方方面面带来怎样的变化?笔者很是关注。

  虽说是“微实事”,但其意义绝不“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而全面的工作,尤其需要落实落细落小。像“路面不平”“街灯不亮”“厕所不通”“垃圾不清”等问题,看似“小事”,但到了老百姓那里件件都是不折不扣的“大事”“难事”“烦心事”。创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湛江市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因此办好“微实事”正是提升市民共享创文成果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街道、社区,要把办好“微实事”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时刻想着为民服务解难题、干事创业敢担当,主动查找与人民群众新期待之间的差距,这样才能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微实事”,特别在“微”、关键在“微”。办好“微实事”,体现的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精细”。唯有下“绣花”的功夫,瞄准问题、找准差距,才能“好钢用在刀刃上”,实现精准发力,从而更有效地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民有所求、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这才能真正把“微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