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票决民生实事彰显“人民当家做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票决民生实事彰显“人民当家做主”

2022-05-12 08:02:35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票决民生实事彰显“人民当家做主”

  票决民生实事彰显“人民当家做主”

  时间:2021-02-01 来源:湛江文明网

  在湛江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上,一项新议程成为会议亮点——400余位市人大代表将从12个候选项目中,投票决定市政府2021年重点实施的10件民生实事。这是我市首次在人代会上通过人大代表投票,决定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据1月31日《湛江日报》)

  湛江市人大推广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以倾听民意为核心来确定为百姓办什么实事,无疑是坚持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符合为政之道。为了确保“票决制”的顺利实施,市政府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县(市、区)政府、市有关单位等层面广泛开展征集,搜集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项目。经过前一阶段征集、筛选,确定了加强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实施农村集中供水;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新增市区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万个等等,这一制度的实施,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变成了“让民做主”。

  毋庸置疑,民生实事都是与百姓民生相关的事。怎么解决民生难题,群众最有发言权。一些地方的民生工程因为不事先征集民意,遭到百姓和舆论质疑从而陷入困局。这样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近年来包括湛江,各地在办民生实事过程中让市民“点菜”,不仅使政府行为更加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而且也是对群众真实意愿的尊重,让群众多了一分参与感,多了一些话语权,将更有利于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进一步看,伴随自我权利的觉醒和传播手段的多元化,民意对公共决策的影响也越来越深远,且已成为时代的基本要求。为此,政府不仅要善于听取民意、分析民意、顺应民意,还要建立起决策与民意互动的有机模式,并在互动中引导民意、消化民意。

  很显然,民生实事要真正造福于百姓,赢得民心,应该做到民众参与、民众监督,努力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民生实事无论是规划、论证、建设还是验收,都不应让民众置身事外。所以,要让民生实事得民心,就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充分尊重不同人群的不同利益和诉求,了解百姓真正想的是什么,需要的是什么,有什么建议,有助于更好地科学决策,激发更多智慧,让民生实事更合民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