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建军:矿山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王建军:矿山记忆

2022-07-06 08:46:57 作者:王建军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王建军:矿山记忆

  工作服

  在我十六、七岁的时候,我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把父辈们下井舍不得穿的工作服派上了用场,他们将工作服洗的白白的。经过裁剪,改装成牛仔装的摸样,穿在身上别有一番风韵。我喜欢这样的“逛服”,可我却一直没有机会拥有它。

  初中毕业以后,我上山打石头,母亲将工作服找了出来,那是母亲在砖厂装砖穿过的工作服。母亲的工作服,没有牛仔装式的工作服好看漂亮。母亲的工作服,是父亲拿回家的井下工人穿的工作服(往家里拿工作服,或许是井下工人惟一的特殊化吧)。母亲的工作服,洗了又洗,缝了又逢。每个针脚是那样的致密、细腻。补丁落补丁的工作服,穿在身上感觉很厚重,用我尚没有生出老茧年轻的手,去抚摸它,我感觉母亲的工作服很坚强,犹如母亲坚忍不拔的性格。我可以想象得到母亲在酷热的砖窑内,是怎样的拼搏劳作。一次次的搬砖装砖,将工作服磨碎磨烂,母亲一次次的在灯下将其缝的结结实实。母亲的工作服,即使子弹都无法穿透。

  母亲的工作服,我下井当工人穿了一段时间。可惜,工作服连同水靴,还有父亲给我的带有铜卡子的灯带,都不知丢到哪里去了。

  雷管箱 火药箱

  过去我们家可谓家徒四壁。较为抢眼的“家具”就是父亲从独身拿回来的雷管箱了,雷管箱干净漂亮“四致”,箱子上面垫上采板儿,切菜稳当,显示出了雷管箱的方便实性用。将箱子拆开,组合成一个大点的箱子,可以装衣物,甚至是可以装人民币的。父亲曾经有一个雷管箱子,里面有好多的书。我只记下了其中有部叫做《资治通鉴》书,里边的画面、人物,都是我从来未曾见过面的古人。年少的我,将其一本本的撕毁,做成了纸飞机、纸鸽子,叠成“片儿”祸害掉了。以至现在,父亲都会埋怨我,什么都不懂……

  我结婚以后,有很长一段时间,住在元宝山矿自建房(自建房是矿山特有的产物),房屋年久失修,房顶掉土,妻子央求我道:“你往家拿回几块火药箱子纸来,堵堵房梁上的窟窿”(我在井下当放炮员,经常接触到火药箱)外屋房顶的泥巴大部已脱落,个别地方都漏见着天了,夜晚甚至可以见到天上的星星。无奈之际,有一天下三班,我趁着夜色带回12张火药箱子纸。不料被保安人员截住,我言语口吃,解释不清。幸亏有工友在旁解释,否则非没收不可。

  糊报纸

  过年扫完房的第一件事,就是糊屋子。自建房的墙面,是泥土结构。父亲从班上将成卷的报纸带回家,母亲准备大半盆的浆子,据说里面还掺了咸盐,下咸盐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叫做“丝丝虫”的家伙,啃食报纸。我负责给报纸涂浆子,然后递给母亲。母亲将一张一张的报纸端端正正的糊上墙。母亲告诉我,将有黑白图片的涂上浆子,我不情愿,我以为,带图片的报纸好看。报纸糊上墙,我像是在欣赏博物馆的古物一样,目不转睛的看(大多是平庄矿工报),上面有的安全漫画,有诗歌,有小说连载,有摄影图片,更多的是消息和通讯。

  我和妻子搬进自建房的时候,墙上糊的报纸早已泛黄。有一天,我在靠近炕头墙基的下方,惊喜的发现和我一个队、一个小组的工友——宫海峰,在内蒙古日报发表的文章。我特意问他,他说正是他写的。我将其“挖掘”下来,交给他时,他说咱俩真是有缘啊。宫海峰是位文学爱好者,他和我都是通讯员,曾在平庄矿工报发表过文章,他写的散文诗,辞藻优美华丽,让我好羡慕。只可惜,他后来辞退了矿山工作。前些年,听说他在大明塔下卖过服装,他现在怎么样了,我就难以知晓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王建军:矿山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