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迷失的人 留一扇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迷失的人 留一扇门

2022-07-06 19:53:24 作者:德海青莲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读到一个故事,很受触动。大致的情节是这样:

  作者父亲是一个特别有爱心的人士。哪怕是在寒冷的冬季,也要保留自家的一扇窗子成打开的状态。理由很简单:万一有流浪的小动物找不到食物,这便是一个希望的入口。

为迷失的人 留一扇门

  但在作者本人看来因为这打开的窗子,使得母亲忍受了风寒的侵袭,所以,他对父亲的做法,通过自作主张的关窗行动,表达了不认同。直到惹怒了父亲,才肯作罢。

  就这样过了很长时间。有一天,竟有一个信鸽,造访了这个“希望入口”了,并在此停留疗伤。当作者的父亲与这信鸽的主人取得联系之后,二人竟然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多间以后的某个圣诞夜,作者一家三口在陌生的城市中,与深夜时分竟与5岁的女儿走失。于是报警寻人,一夜无获。不曾想,第二天的上午,竟有一家住户向警方报案说:他们家里来了一个小女孩。于是作者亲自登门拜访:正是他们走失的女儿。

  原来,这位住户在圣诞夜时,去了朋友家里。第二天上午回家时发现有人,才报的案:并说明小女孩儿是自己走进来的。

  当被问及为什么这么做时,主人说这是从自己的朋友那里学来的:因为曾经在寒冷的冬夜里,有一位朋友留了一扇窗,救了他如命般热爱的信鸽。所以,他不仅学会为动物留一扇窗,并进一步发扬到为人留一扇门。所以,才有了这样的一幕。而这个被救的小女孩儿恰恰就是救过他信鸽朋友的孙女!

  这难道不正是一个“善有善报“的最佳例证嘛!

  《菜根谭》中有这样一句话:万修全,始得一生无愧,修之当如灵去宝树,须假众木以撑持。

  坦白讲,曾经确实有过将自己对他人的付出,当成过自己优越感的经历。直到后来读了许多讲述因果故事的文章。才懂得如何回头深刻地反省自己:每一份付出的同时,都是在被善意地成全呢!

  试想一下:如果对方拒绝接受自己的帮助,那一颗善意的种子又将何处生根发芽呢?!连生根发芽的机会都没有,又如何能够收获果实呢?!

  我想:自己不曾行善,只不过是在使人格趋于完善的路上,一直在被大众温暖地成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