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那个被骂的是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果那个被骂的是我

2022-07-06 21:55:5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如果那个被骂的是我

  那天大学好友给我打了一个长长的电话,原来是向我诉苦呢!我的好友也是一位教师,我们的电话接通时,我同学上来就向我大发牢骚,她说:“哎呀!气死我了,”“怎么了?”我赶紧问道,“别提了,有两个个学生竟然骂我,还骂的可难听,我听一个同学给我说的,那个骂我的同学倒也爽快,爽爽利利地承认了,我当时就在全班同学面前发了狠话,我要是再管这两个学生我就不姓张。”听同学言辞激烈地把事情的经过讲完,我打趣她说:“你怎么还像小孩儿一样?不错,教着教着把自己交成了小孩儿了,越来越有童心了。”听了我的话,她大笑着说:“去你的。”我们两个说话随意惯了的。又聊了一些其他的事情,就挂了电话。

  我们的通话结束之后,对于这件事我却陷入了沉思,老师被学生骂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有多少老师甚至是优秀的好老师在背地里受了学生的唇枪舌剑?毕竟那么多学生,众口难调啊,在老师听到被学生骂的消息时,第一反应肯定如我这好友一般,火冒三丈、暴跳如雷,脑子里涌入的第一个念头是:“嘿,你们这些忘恩负义的白眼狼!看我怎么收拾你们。”也许会如我这好友班发出狠话,但哪位老师又曾真正地将这些狠话兑现过呢?两天没过,老师又开始屁颠屁颠地跟着这“白眼狼”要作业。

  我又进一步地思考,假如这被骂的是我,我会怎么处理呢?我想我会分两步走。

  第一步,先和骂人者谈心,对于这件事我肯定也有点生气,但不会特别生气,更不会暴跳如雷因为我基本已经过了脾气一点就着的阶段,更多应该是伤心和疑惑,我肯定第一时间就想知道这两个同学为什么要骂我,到底我哪里做得不够好让他们如此愤怒和伤心。下课了,我会马上把这个学生喊过来,等她过来的时候,我会亲切地望着她,必须是这种态度,有了这样的态度才有了后面学生自己认识到错误的可能,然后我会尽可能巧妙地引到我被她骂的事情上,尽量不要让她怀疑班里的任何一名学生,以防她再把这怨恨的情绪转移到这名举报者身上,接下来我会以最恳切的态度询问她我被骂的原因,如果真是我的错我会向她道歉,我相信学生肯定不会无缘无故地骂老师,既然被骂,肯定是有些事情处理得不够合理、公正和科学,至于她向不向我道歉,那是她的事,但我想我的真诚她一定能感受到。

  第二步,我会再找到告密者谈谈,我会告诉她,她给我讲这件事,说明她爱我,不想我被骂,从这点上来说我会谢谢她的好意,但随便向别人告密并不是一件好的事,还可能会因此失去好朋友、失去别人的信任,我还会和她分享苏格拉底的一句话:“在你向别人说一件事的时候,先用三把筛子来过滤一下,这三把筛子是真实、善意和重要,如果那件事是不真实的、缺乏善意的和不重要的话,就没有必要告诉别人,否则会给别人造成不必要的困扰。” “用这三把筛子来过滤一下,你觉得今天这件事有必要向我说吗?”我想答案不说自明。

  如果那个被骂的是我,我希望这个事件会成为我教育生活中生动的一课,我也希望学生能从这一课中汲取到一点做人的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