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失恋,谁的失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失恋,谁的失恋

2022-07-10 12:14:38 作者:认真的红酒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失恋,谁的失恋

  初读鲁迅先生的诗作《我的失恋》时,让人甚是不能理解,不能理解鲁迅先生通过这首诗究竟想表达出怎么样的思想感情,究竟想告诉我们怎样一些东西。

  在反反复复地将这首诗读了好几遍并且翻阅了一些相关的资料后,我不由得感叹鲁迅先生,果然是中国文坛上一个历史性的人物,果然是中国文坛上的一座丰碑。

  《我的失恋》是鲁迅先生于1924年创作出的一首打油诗,这首诗分为了四节,选取了几个求爱的经典事例,运用了排比的手法,从不同的角度讲述“我”失恋的原因和经过,语言幽默辛辣、极具讽刺意味。每节诗的前三句都是写“我”求爱的过程,表达出“我”对爱情以及所爱之人的认真与坚持。“山太高”“人拥挤”等表达出“我”求爱之路的艰难与不容易,同时也暗示着“我”求爱的最终结局——失恋。每节诗的后四句都是写“我”失恋的原因与经过,“我”送给所爱之人的都是自己心爱之物,但是所爱之人却不喜欢,这证明了两个志趣不同的人是没有办法相爱的,于是鲁迅先生在诗的结尾说了一句“由她去罢”。这表明了鲁迅先生对于这种爱情的态度。

  鲁迅先生通过这首打油诗讽刺了当时那些写失恋诗以及失恋了就要寻死寻活的人,体现了鲁迅先生对旧时代旧社会的反叛精神,表达出他对失恋了就要寻死寻活的人的轻视和蔑视。整首打油诗语气诙谐幽默,而且诗的格式模仿了古代东汉文学家张衡的《四愁诗》格式,读起来毫不做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