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粮食灾难近在眼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粮食灾难近在眼前

2022-07-07 14:42:25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粮食灾难近在眼前

  战争阴霾下,世界正逐渐陷入大规模饥饿。应对危机,人人有责。

  俄乌冲突将会摧毁战场之外的人们的生活,波及范围之广连普京本人都会感到懊悔。受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和能源冲击的影响,全球粮食体系已经屡遭重创,战争更是令其雪上加霜。乌克兰大部分的谷物和油籽出口暂停,俄罗斯的出口则遭受威胁。以卡路里计算,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食品出口大约占到全球交易额的12%。今年年初以来,小麦价格上涨53%。印度宣布因严重高温天气禁止小麦出口之后,小麦价格在5月16日又继续上涨了6%。

  面临生活成本危机已成为共识,但这远不能体现出即将到来的灾难有多么严重。5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警告称,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全球粮食短缺一触即发,危机一旦发生,将可能持续数年。由于主食价格高涨,全球有16亿人无法确保获得充足食物,数量增加了4.4亿。将近2.5亿人正处在饥荒的边缘。如果战争迟迟不能结束,俄乌两国的出口继续受限(这种情况很可能发生),数亿人将会陷入贫困。届时,政治动乱将会蔓延,儿童成长发育将会受阻,有人将会活活饿死。

  .

  普京总统万万不能将食物用作武器。食物短缺也不是战争的必然结果。各国领导人应将饥饿视作一场亟待全球解决方案的全球性危机。

  俄乌两国供应全球28%的小麦、29%的大麦、15%的玉米和75%的葵花籽油。黎巴嫩和突尼斯的谷物进口中,大约一半来自俄乌两国。对利比亚和埃及而言,这一占比更是达到三分之二。乌克兰的粮食出口养活了4亿人口。但是在双方的冲突中,乌克兰在本国的水域中布满水雷以抵抗入侵,俄罗斯对敖德萨港口进行封锁,这都导致两国的粮食出口受到影响。

  世界粮食计划署早在俄乌冲突之前就曾发出警告:2022将是灾难性的饥饿之年。作为全球最大的小麦生产国,熊猫国也表示,由于去年降雨推迟了播种,今年小麦的产量将跌入谷底。目前,不仅世界第二大粮食生产国印度正遭遇极端高温,其他产粮区也面临降雨不足的威胁——从美国的小麦产区到“法国粮仓”博斯(Beauce)地区,粮食产量都会大幅下降;非洲之角同样遭受着4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欢迎来到气候变化的时代。

  非洲之角:非洲之角因其为非洲东北部一片呈犀牛角状向东突出的地区而得名,狭义的非洲之角具体包括肯尼亚和乌干达以北、白尼罗河以东,直到红海、亚丁湾和印度洋岸之间的地区,包含索马里、索马里兰、吉布提全境和部分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的半岛地区。因为非洲之角的大部分地区为索马里人居住,所以也被称为索马里半岛。

  这一切都将给穷人带来重创。对新兴经济体的家庭而言,食物支出占其预算的25%,而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这一比例高达40%。面包为埃及人提供了30%的卡路里。许多粮食进口国的政府无力通过提供补贴来加大对穷人的援助,尤其是在还要进口能源的情况下——能源同样面临着市场动荡。

  危机有进一步加重的风险。早在战争前,乌克兰就已将去年夏季的大部分农作物运出。尽管运输成本和风险有所增加,俄罗斯仍能够设法出售粮食。然而,未经战乱破坏的乌克兰粮仓里装满了玉米和大麦。问题是,6月下旬新一轮的作物将进入收获季,届时农民们无法腾出地方储存,也许将不得不任由它们烂在田地里。同时他们也缺乏下一次播种所需的燃料和劳动力。俄罗斯方面可能面临种子和杀虫剂的供应短缺,这些往常都是从欧盟采购的。

  尽管粮价飞涨,但世界其他地方的农民可能无法弥补粮食缺口。原因之一是价格波动性强。更糟糕的是,由于化肥和能源价格飙升,利润率正在缩水。而化肥和能源是农民的主要成本所在,两者市场都因制裁和天然气争夺战而陷入混乱。如果农民减少化肥用量,全球粮食产量将在这岌岌可危之际进一步下降。

  政客们忧心忡忡,而他们的反应可能会恶化本就糟糕的状况。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哈萨克斯坦与科威特等23个国家宣布严格限制粮食出口,受限食品贸易份额占全球食品贸易的10%(以卡路里衡量)。超过五分之一的化肥出口受到限制。一旦贸易停止,饥荒就会接踵而至。

  这就导致了各国之间推诿塞责,西方国家指责普京对乌克兰的行为,而俄罗斯谴责西方对俄实施制裁。事实上,动荡主要是由俄乌冲突导致,而一些制裁又加剧了这些动荡。彼此推诿很容易演变成各国无所作为的托辞。与此同时,许多人将要忍饥挨饿,甚至饿死。

  相反,各国需要共同采取行动,从保持市场开放开始。全球60%的棕榈油产自印度尼西亚,该国于本周解除了临时出口禁令。即便最乐观的预测显示仅20%的粮食可以以这种方式运出,欧洲也应帮助乌克兰通过铁路与公路将粮食运往罗马尼亚或波罗的海的港口。进口国也需要支持,这样才不会被巨额账单压垮。粮食应急供应应该仅针对极度贫困国家,对其它国家而言,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优惠条件对进口进行资助,可以让捐款发挥更大作用。此外,减免债务也有助于释放重要资源。

  此外,在寻找粮食替代品方面还有余地。约10%的谷物用于制造生物燃料; 18%的植物油转化为生物柴油。芬兰和克罗地亚已经放宽了要求汽油添加农作物燃料的规定。其他国家也应这么做。大量的谷物被用作动物饲料。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谷物占牛干饲料的13%。2021年,中国进口了2800万吨玉米作猪饲料,该数字超过乌克兰一年的玉米出口量。

  打破黑海的封锁将会立即缓解粮食短缺问题。约2500万吨玉米和小麦积压于乌克兰,相当于世界上所有最不发达国家的年消费量总和。能否打破黑海的封锁,取决于三个国家:俄罗斯需要允许乌克兰继续开展航运; 乌克兰必须排除通往敖德萨州途中的水雷; 土耳其需要让海军护航船只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

  T

  这绝非易事。在战场上举步维艰的俄罗斯正试图抑制乌克兰的经济。乌克兰不愿清除水雷。说服两国让步的任务将落在那些作壁上观的国家——如中国和印度——身上。船队需要武装护送,而该护送得由更广泛的联盟来背书。养活这个脆弱的世界,人人有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粮食灾难近在眼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