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科普红色知识 助力青苗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科普红色知识 助力青苗成长

2022-07-12 16:31:55 作者:独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契合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主题“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岭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青苗”社会实践队伍于7月10日,“三下乡”实践活动期间,在湛江市廉江市车板镇大贵庙小学开展了一次红色视频教育课程,主讲人是队员刘北楠。

  考虑到7月10日是线下教育的最后一天,孩子们的专注力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所以,刘北楠采取放视频为主,分析为辅的讲课方式,给孩子们一种印象:“红色文化是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让孩子们从小就接受并对红色文化产生兴趣,让英雄伟人的事迹,精神深深烙印在孩子们的脑海中,进而鼓励他们为传承红色精神,做时代的先锋而努力奋斗。

科普红色知识 助力青苗成长

  刘北楠选取的是《觉醒年代》这一部电视剧的第六集。这一集,既包含了陈独秀,李大钊等中国共产党人的先驱,又包括了蔡元培先生在北京大学的就职演讲。前者,刘北楠可以为孩子们介绍这几位为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做出伟大贡献的先驱人物,让他们从小就对伟大先驱者,对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后者,蔡元培先生提出的三个观点“尊敬师友”“抱定宗旨”与“砥砺德行”,都符合当代社会对孩子们培养的要求。

  在课堂上,刘北楠在视频播放到蔡元培校长演讲时,向小孩子们解释说:“画面中的这位叔叔,是当年北京大学的校长蔡元培,你们知道北京大学是全国排名第几的大学吗?”“第一!”“不对噢,是排名第二,也是非常厉害的大学。”刘北楠抓住小孩子们对权威比较顺从的特点,教育孩子们要爱惜光阴,孜孜求学,并且要为了追求学问而读书;同时,要严谨的对待和修养自己的品行;最后,与同学间要坦诚相见,开诚布公,相互勉励,尊重师长。

  分析完毕之后,课堂也接近尾声,红色视频教育课程圆满结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