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荷花之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荷花之介

2022-07-12 19:57:26 作者:欧奕锋 来源:愤怒的路灯推荐 阅读:载入中…

  荷花,又名莲花、水芙蓉等,是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最古老的双子叶植物之一,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荷花一般分布在中国、中亚、西亚、北美、日本等亚热带和温带地区。荷花具有悠久的历史,我国早在三千多年前有荷花的栽培,如今在辽宁、浙江均发现过碳化的古莲子。古时江南地区的人尤偏爱荷花,遂将每年农历六月廿十四日定为荷花的生日。

  荷花种类很多,分观赏和食用两大类。荷花全身皆宝,藕和莲子能食用,莲子、根茎、藕节、荷叶、花及种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药。荷花能活血止血、去湿消风、清心凉血、解热解毒。而荷叶能清暑利湿、升阳止血,减肥瘦身,其中荷叶简成分对于清洗肠胃、减脂排瘀有一定的效果。作为四季有花可赏中的夏花:四时景观的不同,是我国造园家恪守的造园规则,如梅花耐冬,柳丝迎春,绿荷消夏,桐叶惊秋。荷花的绿色观赏期长达8个月,而群体花期在2-3个月左右。夏秋时节,人乏蝉鸣,桃李无言,亭亭绿荷在一汪碧水中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使人心神向往。

荷花之介

  荷花具有独特的文化寓意和政治意义。由于“荷”与“和”、“合”谐音,“莲”与“联”、“连”谐音,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经常以荷花(即莲花)作为和平、和谐、合作、团结等的象征,以荷花的高洁象征和平事业、和谐世界的高洁。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说,赏荷也是对中华“和”文化的一种传承与弘扬。荷花品种丰富多彩,是“荷(和)而不同”,但又共同组成了高洁的荷花世界,是“荷(和)为贵”。弘扬中华“和”文化,对于促进祖国统一、构建和谐社会、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每一种花都有自己独特的花语。荷花拥有着自己的花语,清白、高尚而谦虚,“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出自周敦颐《爱莲说》),表示坚贞、纯洁、清廉的品质,低调中显现出了高雅。荷花是花中品德高尚的花。

  供稿单位:岭南师范学院莲梦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荷花之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