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寻红色风朗,弘扬南路精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探寻红色风朗,弘扬南路精神

2022-07-09 21:00:38 作者:舒适的魔镜 来源:舒适的魔镜推荐 阅读:载入中…

  探寻红色风朗,弘扬南路精神

  追随红色踪迹,传承红色基因,此次地理科学学院焰路社会实践队来到了遂溪县风朗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学习风朗村革命历史,感受南路革命精神。

探寻红色风朗,弘扬南路精神

  调研前期,我们了解到风朗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革命作出了不朽的贡献。195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政部颁发授予“革命老村村庄”荣誉称号。解放初期,风朗村发扬优良传统,大力支持国防建设。无偿为军用机场建设贡献用地达1万多亩,长期与人民军队建立军民渔水情,成为拥军乡村典范。

  实践过程中,通过参观学习与倾听讲解,我们对风朗村的革命历史有了更加全面与详细的认识。从全面抗战时期风朗村就成立了党支部。党支部组织和带领群众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办夜校、建武装、侦敌情、除汉奸、赴前线,不畏艰险,浴血奋战,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风朗村革命力量不断壮大,成为我党坚固的革命堡垒。风朗村情报总站担负指导周边各交通站、联络站、情报站开展革命工作。风朗村先后有7人为新中国的建立献出宝贵生命。

  在解放战争初期,为粉碎国民党的围剿,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西征,途中夜袭遂溪风朗飞机场。风朗村党支部带领群众配合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作战, 取得重大胜利。此役我方仅以伤亡1名战士的代价歼敌100余名,俘飞行员8名,缴获机关炮、重机枪、步枪和一大批军用物资等。打响了南路革命西征的第一枪,为广东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西征赢得了时间,保存了有生力量,写下光辉的一页。在文化楼倾听讲解之后,我们还探寻了风朗村的其他革命旧址,对当时的革命环境有了进一步的感受与认识。

  红色耀中华,精神传后人。通过风朗村此行,我们队员更为具体地了解到风朗村光荣的革命历史,同时进一步体会到风朗村革命先辈的伟大革命精神。我们应当铭记这段历史,从中汲取红色力量,积极弘扬南路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撰稿:焰路实践队 邱欣欣

  排版:焰路实践队 蒋向梅

  摄影:焰路实践队

  编辑:新媒体中心

  初审:梁津铭

  复审:王雄艺

  终审:全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