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憨兜守护者,青年担当说: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憨兜守护者,青年担当说: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

2022-07-12 21:06:05 作者:美丽的手套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指缝很宽,时间太瘦,悄悄从指缝间溜走。不知不觉中滨州京博家·非凡青年首批参训学员已经在憨兜家园生活和学习了三天。据李园长的介绍,该活动开启了家园大龄心智障碍者洗车培训跨地域教学的先河,更促进了行业内协同发展、优势互补,其意义重大且非凡。

  作为一名青年助残志愿者,我很荣幸能参与此次交流中,作为助管老师,与京博家的孩子们共同起居。尽管之前我也一直在接触心智障碍者儿童,但这是我第一次和大龄心智障碍者共同睡在一个房间,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这群“心青年们”,这使我既激动万分,又忐忑不安。

憨兜守护者,青年担当说: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

  三天的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与他们的交流和生活中也让我有了许多的体会和感悟。感动的事情发生很多,但能用文字记录下来却很少,那就记录让我印象最深的事情,来表达这天我所感所悟。

  第一次看到孩子们时,穿着迷彩服的宇恒就引起了我的注意,随着了解深入,我与宇恒交流多了起来。聊天中我了解到他的爷爷和父亲曾经都是军人,因此他对军旅这方面有着超出平常人的兴趣。睡觉前,他会给我讲一些近现代中国的军事活动。本就对历史十分喜爱的我暗自窃喜—我应该可以与他在历史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起初他讲的是平常历史的常识,尚且在我的能力范围之类,但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会发现他知道许多人不知道的一些细节,佩服之情也是油然而生。在之后的交流中,他给我科普了一些枪械的知识,并指出部分电视剧在枪械方面出现的常识性错误,简直令我大吃一惊。孔子曾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军事方面,宇恒当之无愧就是我的老师。通过宇恒的例子,我深刻了解到“上天为你关了一扇门,但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的真正含义。

  有时候我就在想,他们也是与我们年龄相仿的青年,他们本是处于在校园中挥洒汗水、释放青春的年纪;本该有着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无限豪情 ;有着曾许少时凌云志,自诩人间第一流的凌云壮志。但却因为心智上的障碍,只能在家人和社会的帮助下生活。就像李园长说的,我们应心赋感恩之心,感谢我们的父母亲给了我们健康的心智,让我们能够在自己的年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共青团在五四青年节献给青年的演讲《奋斗者正青春》中提到,“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这句话引起了无数共鸣。李园长等这些心怀火炬之人,他们不相信暗夜将至,因为火把在他们自己的手里。李园长等憨兜家园的坚守者用他们心中的火炬点亮了心青年们的夜空,把一粒粒星火洒向心青年的心中。我们能力有限,能做到的也不多,但我们会在实践中努力贡献自己的火苗,将这团火烧的越来愈旺,直至燎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