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施以体育之露,方得体魄之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施以体育之露,方得体魄之格

2022-07-12 23:00:16 作者:寻星社会实践队 来源:缥缈的裙子推荐 阅读:载入中…

  从百年前张伯苓先生疾呼“强我种族,体育为先”,到如今“体育强国”终作为纲领性文件的提出,体育对于一个国家、民族的重要性逐渐被认知。2022年7月12日,岭南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寻星”社会实践队来到湛江市良村小学,谨记“体育强国”的指导思想,带来了一堂趣味性的体育课

  唯有体育,能够最简单、最直接地塑造人的健全体魄、健康精神,让一个民族拥有“乘风好长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的气概,让这个国家以昂首之姿为世界所钦佩。当下,“体育文化”愈加丰富多彩,“寻星”社会实践队亦是带来了一堂青春活力与团结坚持精神相结合的体育课。

施以体育之露,方得体魄之格

  课堂伊始,老师杨仔成带领小朋友们做了一套热身运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每个小朋友都喊着节拍来做准备活动。阳光照耀大地,一阵欢声笑语从地表传来,汗水一滴滴地从头上滚落下来。接下来,队员们把油绿色的软垫搬过来铺在地上,老师开始教学今天的内容——前滚翻。小朋友们站着整齐的队伍,听着老师的讲解,流着滚烫的汗珠。老师着重强调做动作的过程中的安全要点。一位小朋友初试锋芒,完整地做出了前滚翻,大家都为他鼓掌喝彩,氛围一下点燃。小朋友们有序地将自己方才学的展示出来,队员们也会上前帮助还不能够自行完成动作的小朋友们。

  第二个活动结束后,实践队队员杨仔成带领着孩子们进行下一个活动,将孩子们分为三队,通过五个关卡的内容,让学生们体会共产党和人民群众在战争时期的艰难经历。五个关卡分别是:第一关血战湘江、第二关突破乌江、第三关飞夺泸定桥、第四关激战腊子口和第五关奠基直罗镇。第一关需要孩子们以S型的线路穿过一排排由凳子组建的“地雷”,感受长征路上躲避敌人追击的紧张感和刺激感;第二关需要孩子们通过跳跳绳、踢毽子和打乒乓球等一连贯的活动来感受长征路上战士们历经不同的陌生环境的艰险,通过第三、四、五关的活动体会长征途中的各种艰险刺激的困难。

  “我们希望孩子们通过体验这些关卡,来感受当年长征时战士们的艰险困苦。虽然这些活动的难度不及长征的千万分之一,但是从中体验的感受是最重要的。”体育课老师杨仔成说。

  最后,体育课老师杨仔成在课程的最后向同学们做了总结,解释为什么要设置这五个关卡,“同学们,你们有发现吗?这几个活动中,团结一心的队伍通过关卡的速度是最快的,他们懂得合作,我做不到的地方,你帮个忙。同时,同学们现在已经是满头大汗了,这里仅仅是五个关卡,但是战士们长征的时候经历的可不是几个关卡,他们的环境比我们困难得多,所以说,先辈们的辛苦奋斗,才有了我们现在这么舒服的环境,我们一定要牢记前辈们的艰辛,时时刻刻把爱党、爱人民放在心里。”

  体育课结束后,孩子们纷纷把实践队队员们围住,询问当年长征的具体事情,队员们也耐心地一一解答他们的问题。在互动中传承红色文化,激发红色基因。

  文字|陈慧莹

  照片|陈海泳

  来源|“寻星”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