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渡海战役,海南解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渡海战役,海南解放

2022-07-12 10:21:07 作者:梦想一号 来源:梦想一号推荐 阅读:载入中…

  2022年7月12日,我们队伍通过腾讯会议和小程序在线直播等方式,进行党史理论宣讲和在线答疑,宣传渡海战役

  海南岛战役,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解放军对海南岛国民党守军实施的渡海登岛作战。此战创造了以木帆船为主,配以部分机帆船进行大规模渡海登陆作战,摧毁敌陆海空“立体防御”的战例,也是人民解放军大规模登岛的成功战例。

渡海战役,海南解放

  1949年12月,华南大陆全部解放。但此时,国民党海南防卫总司令薛岳制定了《海南防卫作战计划》,构筑起一道陆、海、空立体防线——“伯陵防线”。同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发出准备渡海作战解放琼崖的命令。

  两个军(40军、43军)于12月下旬陆续开进雷州半岛集结,为了训练将士们海上作战能力,两军指战员们在雷州半岛一带的海面上进行大规模的海上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划船、拉帆、荡秋千(防晕船训练)、海里飘荡、海上射击等。

  海南岛战役的胜利,取得了大规模渡海作战的成功经验,开创了人民解放军渡海作战胜利的先例,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同时,海南岛战役的胜利,也结束了人民解放军解放中南地区的最后一战,彻底粉碎了蒋介石集团凭借琼岛作为苟延残喘和变琼岛为反攻中国大陆跳板的企图,使海南各族人民迅速摆脱沉重的苦难,获得了解放。海南历史也从此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