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暑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暑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2-07-13 19:19:3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暑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家长朋友 :

  您好!

  转眼间假期已经过去了半个月了,这封信本来应该在放假当天发的,因为各种事情的耽搁,今天这封信才算完工,才得以和大家见面,抱歉。假期来临之际,有几个问题想和大家沟通一下。

  莫以分数衡量一切

  这两天有不少家长通过微信在关注孩子的成绩,适当地关注孩子的成绩是可以的、甚至是必须的它会让孩子感受到您对他学习的关心,但切不要过分看重分数,分数只是衡量孩子是否进步的一个指标,孩子对待学习的热情、专注力,自律和自我反思的程度、和同学交往的融洽程度、……这些也是衡量孩子是否进步的重要标准,甚至是更重要的标准,因为一旦孩子对学习有了热情、一旦孩子更自律、专注力更高,他在成绩上的进步是必然的,所以希望您在衡量孩子是否有进步的时候,不要单单盯着成绩这个标杆。在这问成绩的家长之中,有一些孩子考得不太理想,甚至有两个孩子的成绩乍一听之下差得有点惊人,但这两个孩子最近一段不管是在课堂上、作业上、值日上或是在和别人的交往上都进步特别大,家长问我成绩,我只能实事求是的把分数发给他同时我会附上一句话:“孩子各方面都有进步不要光看成绩。”,我希望家长能通过其他方面看到孩子的成长和进步,绝不要因为一个寒碜的分数将孩子的进步一棒子打死,将孩子刚刚燃起的希望的火苗一盆冷水浇灭。要知道,学习成绩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个长期的慢慢积累和努力的过程,希望家长朋友能对孩子的成长、对孩子各方面的进步越来越敏感,而不是眼睛只向分数看,这种对待分数平和客观的心态希望您能一直保持下去。我一直觉得学习是场马拉松,只有对学习永葆热情的人才会、才愿意学下去,一直学下去,从而享受到因为持续的学习而带来的快乐的、有成就感的人生。说实话,现在有些孩子对待学习的态度是冷漠而麻木的,怎样激起孩子学习的兴趣、怎样让孩子对学习一往情深?这才是我们每个人应该首先要思考的,我绝觉得对于孩子的学习我们应该有长远的眼光。

  得阅读者得天下

  以前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不管您有没有意识到,“语文为王”的时代已悄然到来,最近在看各地高考状元的成功秘诀,他们无一例外地提到了一个关键词——阅读,这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让我再次意识到,高考状元绝不是靠刷题刷出来的,而是靠海量的阅读读出来的,写到此,我又一次想到了我之前的一个同事,她把儿子培养的特别优秀,有一次我专门向她请教育儿经,她深有感触地提到一点,阅读,一定得让孩子读起来。她说因为她不容易怀孕,28岁才有了儿子,在那个年代已经属于典型的晚育了,对于这个姗姗来迟的孩子,她和老公都特别宠爱,这么多年她甚至从来没有给儿子黑着脸说过话,更别说打骂孩子了,她只有一条,就是从小就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让孩子在尝到阅读的甜头后主动地、大量地去阅读,孩子的房间里有一个大大的书柜,上面有各种类别的书籍和名著,文学类的、史学类的、人物传记、哲学类的、自然科学类的,随着孩子阅读视野越来越开阔,孩子涉略的领域也越来越广,奇迹就是这样发生的,阅读让这个孩子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懂事、碰到问题很有自己的见地,她说她从未给孩子讲过做人的大道理,但孩子却非常阳光善良、有正气,因为所有的道理、所有做人的智慧都在书中蕴藏着,以那样一种神圣的、让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后来孩子中考郑州市第二名,参加北大自主招生考试成绩更是名列前茅,在美国读完研究生后现在美国工作,更为难得的是孩子特别善良有同理心。在孩子上学的整个过程中她从未给孩子施加过压力,她觉得孩子在学业上的成功都是自然而然的,如果说教育孩子真有什么法宝的话那一定是阅读,让孩子爱上阅读,成为一个终身的阅读者。是的,有阅读兴趣、阅读品味和阅读量的人一定会有一个异彩纷呈的精神世界和丰厚饱满的人生,阅读绝不仅仅为了考试,但阅读绝对会让您的孩子在考试上乘风破浪、一往无前。说实话我们班的阅读情况不容乐观,放假前我专门做了一个调查,让天天坚持阅读的同学举手,结果举手的孩子寥寥无几,甚至有几个学习特别自觉、基础特别好的孩子也告诉我只是偶尔读书,如果孩子在阅读上没有动,光指望孩子通过参加所谓的作文班、阅读辅导班来急功近利地获得分数的提高,那无异于本末倒置,即使真的有分数的短暂的提高,那也绝对是昙花一现式的,它绝对经受不住越来越灵活、对真正的语文素养要求越来越高的各种考试特别是大考,阅读,只有阅读才会不仅从根子上滋养孩子的性灵更会让孩子在各种类型的考试中从容应对,而不是捉襟见肘、被动放弃。所以一定要引导孩子把阅读的兴趣培养出来,阅读的习惯建立起来。谁在阅读上成功了谁就是最后的赢家。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请记住:儿童的学习越困难,他在学习中遇到的似乎无法克服的障碍越多,他就应当更多地阅读。”阅读为孩子的成长插上了翅膀,阅读才是孩子进步的不二法宝。

  懒惰是种病

  这段通过观察我发现班里懒惰的现象比较普遍,有对自己的作业敷衍塞责甚至不写作业的,有一轮到值日就溜之大吉的,各种各样的懒惰现象在班里横行,惰性实乃人的天性,但人和人之间的差别实在在一个对惰性的态度上,一个完全被惰性控制和摆布的人必定是失败的、可怜的,而一个不断地去和惰性作斗争的人一定会慢慢成长为自己喜欢和崇拜的模样。您希望您的孩子成长为一个怎样的人呢?答案肯定是不言而喻的。我们现在的孩子物质条件真是太好了,但让孩子亲自去体验历练的机会少之又少,除了孩子必须要做的,我们做父母的恨不得事事躬亲、事必代劳,所以现在的孩子惰性病是很强、很普遍的,孩子的惰性基本都是在家里养成的,所以想要改变必须从家庭里、从您对孩子的要求上开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开始,新的一天,希望您坚定地要求孩子早睡早起,每一件这样的小事都是孩子更勤奋的根基。

  安全无小事

  暑假到了,孩子们的假期来了,大部分家长却并未放假,仍然在夜以继日地为家庭、为事业奔波,不可能有太多的时间陪孩子,这个时候更要注意孩子们的安全,在孩子们的安全方面您考虑安排得越周全越好,毕竟才十来岁的孩子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还不是特别强,特别是防溺水教育,大家一定要多提醒,虽然散学典礼那天学校专门组织全校学生进行了防溺水安全教育,但若想让这些话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并落实为自己的行动,还需要您进一步的时时的提醒。作为一名老师,我们深知孩子们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所以在学校里我们每天都会强调安全,时值暑假期间,希望您也能在百忙之中给与孩子更多的关注,有时候一次陪伴、一个电话甚至一句嘱托都可以让我们的孩子处于安全地带,要知道,没有了安全其他的一切都是空想,都只是水中月、镜中花。

  亲爱的朋友们,深深地感谢一学期以来你们对学校工作的配合,期待在新的学期里能够看到您更多的进步,成为孩子们更好的榜样,“家长美丽,孩子必定动人。”谨以此话和大家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