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5-12-16 20:48:20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华严经》里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什么是初心?

  1912年春天,哈佛大学教授桑塔亚纳正在课堂上给学生们上课,突然,一只知更鸟落在教室的窗台上,欢叫不停。桑塔亚纳被这只小鸟吸引,静静地端详着它。过了许久,他才转过身来,轻轻地对学生们说:“对不起,同学们,我与春天有个约会,现在得去践约了。”说完,便走出了教室。

  那一年,49岁的桑塔亚纳放弃了优渥的工作与舒适的生活,回到了他远在欧洲宁静自然的故乡,徜徉于自然美丽风景里,埋头于古老大陆璀璨的文化中。数年后,美学巨作《英伦独语》诞生了,桑塔亚纳为他的美学绘上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树立了精神的丰碑。

  原来,初心,就是在人生的起点所许下的梦想,是一生渴望抵达的目标

  初心给了我们一种积极进取的状态。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说,创造的秘密就在于初学者的心态。初心正如新生儿面对这个世界一样,永远充满好奇、求知欲和赞叹。因为如此,乔布斯始终把自己当作初学者,时刻保持探索的热情,他总是说:“现在的我仍然在新兵营训练。”(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受物质诱惑灵魂,终将走向毁灭。

  《了不起的盖茨比》是一曲金钱与物欲谱就的悲歌,恰如作者菲茨杰拉德的命运写照。菲茨杰拉德出身于小商人家庭,生活拮据,依靠亲戚资助才得以进入普林斯顿大学学习。贫穷无法湮没他的才华盛顿,他的第一部作品《人间天堂》一炮走红,这一个,他仅24岁。丰厚的稿酬让他富裕起来,却使他很快迷失在纸醉金迷的生活中。纵情享乐,挥金如土,奢侈无度,令人目眩神迷的物质生活消磨关菲茨杰拉德的精神,最终在酒精的麻痹中他的才华被湮灭了,他在破产的惨境中凄凉病逝。

  初心也给了我们成长的内在力量。

  84岁时,星云大师说:“我出家做和尚,是自愿的。人生经历这么多挫折,始终不忘记,最初为什么要出家。生活很辛苦,只要你不忘记最初为什么开始,就心甘情愿。不忘初心,就是力量。”

  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初心,它是出生时的第一声啼哭,是恋爱时情窦的第一次萌动,是梦想时的第一次出发。初心如此美好,难怪纳兰性德要说,“人生若只如初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