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的那匹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的那匹马

2016-06-29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父亲的那匹马

  父亲的那匹马

  文/赵元波

  父亲老了,别的重活干不了了,闲着心里也是闷得发慌,反正又不养猪了,圈也空着,干脆就到骡马市场买了匹马回来养着,每天就牵着马到空地上去放,等于是给自己找了件事做做。

  据说,父亲小时候家里就养过马,骑过马,对马有感情。后来,上山砍柴割草全靠马驮回来,人再挑上一担,等于是出了两个工,比起那些没马的人家来说,出去山上一天,要划算得多。

  这是匹棕色的小马,牵回来的时候,就像个小孩子一样,踢来踢去,尾巴摇得乱转,打着响鼻,一副随时要踢人的样子,不让人接近。据父亲说,按牙口来看,可能就是七八个月,养大了的话,作脚力应该不错。

  吃过早饭,父亲就牵着这匹马来到村外的空地上,把绳子远远地牵着,让马儿自由地在草地上吃草打滚,自己就坐在不远的地方抽着旱烟。看马儿在悠闲地吃着草,不在到处乱奔乱跑的时候,就拿着镰刀来到田埂上割起了草,田埂上的草比起空地上的草要嫩一些,父亲就试着拿着草接近马,也许是人生的缘故,马儿总是小心翼翼地伸长了脖子,快速地咬上一口,就赶紧缩了回去。父亲不怨其烦,慢慢地调教,时间一长,这匹马儿也就渐渐地愿意与人接近了。有一次,不知为什么,这匹马竟然脱离了父亲的视野范围,拖着绳子一路跟着别的马群走了,这可急坏了父亲,他一路追去,边追边叫着这匹马的名字,走了好长一段路,父亲才踩到了牵马的绳子,抓住了它,在回来的路上,父亲一边数落着它,一边和它并排行走,给它挠痒痒,就像在数落一个不听话的孩子,这匹马呢,抬起头,用嘴拱拱父亲的肩膀,就像跟父亲认错一样。就这样,牵马的绳子也就越来越短了,马与人也就熟络起来。(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下午的时候,父亲就牵着马到草多的田埂上,让马儿能吃到更鲜嫩的青草,这匹马呢,也非常听话,不像有些马一样,喜欢把嘴伸到庄稼地里偷吃,总是很安分,绝不偷吃。

  夕阳西下的时候,父亲就牵着这匹马来到河里给它饮水,用刷子给它把那些泥土之类的脏东西给擦去,也等于是给它擦肩按摩,让这匹马也舒服舒服。

  父亲老了,干不动有些活了,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养养马,实际上就是找了个心灵的寄托,对一个一辈子劳动惯了的人来说,给自己找点事做,就是在抚慰自己的心灵,劳动于他而言才是最大的本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的那匹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