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轼给黄庭坚上的一堂人生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苏轼给黄庭坚上的一堂人生课

2016-06-29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苏轼给黄庭坚上的一堂人生课

  苏轼给黄庭坚上的一堂人生

  文/赵元波

  北宋时期,因“乌台诗案”,苏东坡被一贬再贬,数度转徙,直至被贬到当时极为荒凉的海南岛。苏门四学士之一的黄庭坚也受到了牵连,被贬至广西宜州。

  同是天涯沦落人,师生二人在被贬官之后相逢,感慨万千。面对失落黄庭坚长吁短叹,对自己的过去耿耿于怀。于是,苏轼就决定邀黄庭坚到当地著名的“百味面馆”去吃面条,进而教他懂得生活的真谛。

  面条端上来了,一人一碗。苏轼很快就吃完了,连咀嚼一下都没有就咽下去了,黄庭坚看得目瞪口呆,说:“老师,你怎么连嚼都嚼不一下就吃进去了。”苏轼哈哈大笑,说你吃一吃就知道了。(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黄庭坚拿过筷子,挑起一根,小口一吸,很文雅地吸到嘴里,用门牙咬断,然后用磨牙嚼细。可是,他发现面条里都是糠和砂子,根本就不能咀嚼,而且还有一股怪味……

  这下,苏轼才开口说话了:“鲁直,我看你长吁短叹的,很是跟自己过意不去,所以才请你吃面条。现在,我想让你明白的是:这人生一世,不能咀嚼的东西其实有很多……”原来如此。

  是啊,人生世上,不能咀嚼的东西真得是太多了——比如药片,你要非要去咀嚼的话,那注定你比别人多了很多的痛苦。人生的很多事,其实是无解的。会吃面条,你得到的是苏轼的那样的豁达;不会吃面条,你得到的是黄庭坚那般的痛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